“保供稳增”不可掉以轻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街谈巷议 发表时间:2022-04-20 06:45
金羊网  作者:街谈巷议  2022-04-20
防疫管控与物流畅通是矛盾的,如何在阻断病毒传播的同时,保证物流畅通,这是疫情防控的新课题,有的地方为此作出积极探索。

□阅尽

中国经济首季报亮相,GDP增长4.8%,实现“开门稳”。开局平稳,无疑给人们信心,但也应看到,当前国内外超预期变化增大,稳增长面临更艰巨挑战。就在首季报公布当天,全国召开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电视电话会,专项部署“保供”工作。

看似巧合,实则不无深意。在疫情多点散发频发的情势下,确保物流畅通、供应链和产业链稳定,既是现实所需,也关乎抗疫成败与经济发展。

受疫情影响,一些地区的企业停产减产、交通物流阻断,这不仅影响部分居民生活,也给产业链供应带来困难,有的企业甚至遭遇“断粮慌”。最近的社交媒体上,不少网友对物流和供应链问题忧心忡忡。

产业链是现代制造业的生命循环,任何一环“断链”都可能引发行业性瘫痪。而物流畅通则是保障供应链的基本前提,一旦物流阻断,引发的很可能是全局性的后果。

诚然,防疫管控与物流畅通是矛盾的,如何在阻断病毒传播的同时,保证物流畅通,这是疫情防控的新课题,有的地方为此作出积极探索,如对物流人员的“闭环管理”和“接力运输”等。总之,对疫情下的物流畅通既不可回避矛盾,也不能简单化地一堵了之。

当前,防疫和发展必须两手同时抓。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稳增长需放在更突出位置,应更大发力,对影响产业链供应的“堵点”须及时疏通,不可掉以轻心。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