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肯定不是一家自信的企业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2-04-24 06:53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2-04-24
这样的企业往往没什么自信,一家足够自信的企业,是不惮于摆事实、讲道理的批评与建议的。

□林如敏

因为在朋友圈发了一句“我真羡慕人家按时发工资”,张女士当天下午便被河南睢县康梦园医养保健服务有限公司(康宁医养中心)通报开除,连附和一下“我也羡慕”的另一位员工也遭池鱼之殃。通报称其“私自在朋友圈乱发,对公司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

小地方,“小人物”,小事件,按照既往逻辑与惯性,这事压根就不会“被看见”。然而时代毕竟不同了,网络的自生逻辑让它轻松地跃出水面,成为刷屏热点,一时众议滔滔。

压力之下,当事医养中心回应说,两名员工不服从管理,其中一人曾拿错给老人的用药,用乱发朋友圈这个理由开除,是为她们着想,不想给她们带来不良影响。当事人张女士则称,她与另一名被开除的员工此前在医院工作多年,都有护士资格证。“拿错药”的情况发生于4月初,不明白为什么现在来翻旧账。

先给你挂着账,有需要的时候随时拿出来恶心人,这种手段在《二十四史》里玩得炉火纯青,与其说这是善意,不如说是腹黑。康养中心关于“为她们着想”的说辞,并不能给人带来任何有关温暖的观感,人们看到的,是急于文过饰非的伪善嘴脸。

开除通报倒是很诚实地直抒胸臆,耿耿于怀于“对公司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但且不说拖欠员工工资本来就不对,员工陈述工资被拖欠的事实,并未添油加醋却因此被开除,简直视劳动合同法为无物。所以,当地劳动保障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这么任性的企业,大概没有什么基本的法治意识;这样的企业通常还很傲慢,体现为对员工的居高临下、颐指气使;这样的企业往往没什么自信,一家足够自信的企业,是不惮于摆事实、讲道理的批评与建议的。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