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增强的意义感一直伴随我们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2-04-29 06:11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2-04-29
疫情终将过去。而增强的意义感也许将一直伴随着我们,如果真是这样,我们会说,我们不仅战胜了疫情,同时还战胜了自己。

□林如敏

4月份广州再次发生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经过十几天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进入收尾阶段。但是,昨日0时至12时新增4例新冠病毒本土阳性感染者,均在例行检查中发现。疫情就是命令,广州多区迅速发布了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

疫情反复,再次说明病毒狡猾,容不得丝毫大意。当下,要反复向市民宣贯的,是坚持“动态清零”之不可动摇。两年多的实践证明,“动态清零”是我国当前抗击疫情的最佳选择,疫情发现一起扑灭一起,是最有效的疫情防控策略。

但毋庸讳言,长达两年多的时间,疫情反复不定,社会活动受限、个人空间收窄,也让不少人感受到了心理创伤。抚去斑驳的阴翳、抹平心灵的皱褶,是和赶走病毒同等重要的另一个重大命题。

因为生活充满各种不确定性而带来的心理创伤,其病症不一定在此时、而将在日后有更多的显现。清华大学教授、心理学家彭凯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下一代受到的影响比我们想象的要大,青春三年时光在疫情中度过,这在人类历史上是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一个悲剧。但创伤反过来也在某种程度上给我们带来成长的力量,比如意义感增强,大家重新关注家庭、亲情、健康,开始认真思考如何让自己活出积极的生命。

疫情中社会情绪普遍较低,在一遍又一遍的核酸检测中,人们有时也难免感到迷茫。但在疫情这一外力的作用下,我们在一定程度上告别了许多无谓的社交、远离了不必要的灯红酒绿,对于家庭、亲情、健康投射了更多的注意力,未尝不是一种意外的收获。

疫情终将过去。而增强的意义感也许将一直伴随着我们,如果真是这样,我们会说,我们不仅战胜了疫情,同时还战胜了自己。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