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千禧青年”的时代与使命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发表时间:2022-05-04 08:13
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2022-05-04
5月4日是青年节,这是属于青年们的节日,是属于青年们的荣光。在如今这个变革的年代,青年们同样应该奋进在时代的最前列。


22年前,第一批“00后”来到人世间,他们因为千禧青年的标签而备受关注。如今,千禧青年将走出象牙塔,走向这个充满变数的社会。

有人说,千禧青年生长在中国经济腾飞的黄金时代,是互联网潮流中的数字原住民,享受着时代的红利;也有人说,他们的青春被疫情占据,遇到最难就业季,是“倒霉”的一代。其实,何必断言千禧青年是幸运或是不幸,因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时代,每一代青年都有每一代青年的使命。

千禧青年的确与众不同:他们赶上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时期,不用为物质生活的匮乏而感到担忧;他们见证着中国的和平崛起,可以坚定而自信地“平视世界”;他们生长于互联网蓬勃的时代,经历着互联网所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增长、国家兴盛、科技进步,千禧青年或许是幸运的。

但千禧青年同样面对着一个充满内卷而焦虑的时代:攀升的房价、就业的压力、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这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充满着未知与不确定性。当千禧青年们走出象牙塔,走向这个充满变数的时代,他们难免迷惘和彷徨。

人们似乎总是乐于为某个群体打上特定的“标签”。但或许我们不必对千禧青年们另眼相看,毕竟每一代青年都有属于自己的时代,都印染着这一时代的特质。

时代始终在变迁,其中既充满着机遇,同样存在着挑战。或许很难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或糟糕的时代,但可以肯定,每个时代都是独一无二的。当千禧青年们离开校园,走向社会,旁人既不必羡慕他们的时代机遇,他们也不必抱怨时代的内卷和压力,因为这就是属于他们的时代。

图片 | 视觉中国

每一代青年都有每一代青年的时代使命。100年前,中国青年们艰难探索着救国救民的道路,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70年前,中国青年们投身火热的社会主义建设中,用双手建设起崭新的中国;40年前,中国青年们站在改革开放的潮头,让中国不仅“站起来”而且“富起来”。而如今,千禧青年们何尝又不肩负着新时代赋予他们的使命呢?

5月4日是青年节,这是属于青年们的节日,是属于青年们的荣光。103年前的今天,中国青年们高喊着“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口号,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那是一个觉醒的年代。而在如今这个变革的年代,青年们同样应该奋进在时代的最前列。

“内卷”是2021年的年度热词之一,而“躺平”则似乎成为年轻人对这个“内卷”时代的抵抗。但是近期发布的《中国青年网民心态调查报告(2009-2021)》显示,高达75%的青年样本都表达出积极的奋斗取向,“奋斗”依然是当代青年的主旋律。青年永远是朝气昂扬的,或许无论时代如何,“奋斗”就是青年之所以为青年不变的底色。

鲁迅先生曾说过:“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当千禧青年走向社会,拥抱他们的时代,不必自怨自艾,不必怨天尤人,摆脱冷气向上走,因为每一代青年都有他们的时代和使命,他们就是自己时代的主角。

(金羊网文/羊城晚报评论员孙梓青)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