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迎今年最强降水 要以大概率思维 应对小概率事件

来源:金羊网 作者:朱昌俊 发表时间:2022-05-11 08:09
金羊网  作者:朱昌俊  2022-05-11
防范暴雨灾害的另一个复杂性体现在,城市和乡村有着不一样的防范重点,其薄弱环节和风险点也有差异,必须采取差异化的精准应对措...

□朱昌俊

今年以来强度最强、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水过程,在5月10日开始影响广东。广东省气象部门5月9日再次提醒,各地需严防强降水带来的灾害。预计5月10日至5月13日广州将遭遇过程雨量200~300毫米,局部雨量400~5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80~120毫米,局部伴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和雷电的持续性暴雨到大暴雨。其中,最强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5月11日到12日。

5月9日,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广东省强降雨形势,研究部署防御工作。会议提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把强降雨防御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全力以赴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广东在抗击强降雨、台风等气象灾害方面有着相当的经验,面对“今年以来强度最强、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水过程”,各方不必过度恐慌,但也决不容掉以轻心。强降雨乃至暴雨灾害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也正因为其常见,在应对上很容易出现“大意”情绪。近几年全国多地出现的惨痛教训表明,暴雨灾害的危害性不能低估,一有疏忽就可能酿成严重后果,“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很有必要。

做好预报预警以及应急响应工作,是有效应对强降雨风险的关键一环。这既要求充分运用现代科技和传统手段,提升预测预报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也包括各个责任主体要在科学研判雨情汛情的基础上,充分做好相应的应急准备和预案,防止出现应对盲区和决策失误。如与民众关系最紧密的停课停工问题,就应提前介入研判和分析,一旦达到响应级别,就该第一时间作出有效告知,给社会留出一定的缓冲空间,避免延误最佳避险时机。这方面,一些地方已有过教训,必须引以为戒。

防范暴雨灾害的另一个复杂性体现在,城市和乡村有着不一样的防范重点,其薄弱环节和风险点也有差异,必须采取差异化的精准应对措施。比如,对于城市来讲,隧道、涵洞、地下空间,包括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都是需要密切关注的重点部位,而在农村,水库、堤坝堤围、地质灾害点等安全隐患的排查则是重中之重。对此,需要高效落实各个系统的防灾减灾责任,确保每一个重点部位的防范责任都落实到人,防止责任空转。同时,要根据不同类型的风险隐患,配足备足相应的应急抢险救援资源,以确保对紧急突发情况有高效的应对能力。

相比往年,这一次广东应对强降雨天气,还有一个特殊的因素不能不注意,那就是疫情防控。广东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就明确强调,要充分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强化疫情防控重点区域防汛措施,妥善安排大规模核酸检测等工作,在临灾转移中注意安全防护,防止风险叠加碰头。在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开展好防汛救灾工作,是对防疫和防汛的双重考验。提前协调好相关资源的分配,在防疫活动中尽量降低强降水给民众带来的不便,在防汛过程中防止放大疫情风险,都值得高度重视。

总之,有效应对这轮强降雨,各方必须把安全之弦和责任之弦绷得紧一些,相关的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完善和准备工作,必须多些安全冗余思维,宁愿把风险和困难高估一些,也不可带有侥幸和疏忽。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