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开放中国赋能世界 中国机遇世界共享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2-05-11 12:20
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2022-05-11
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坚定不移,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今年一季度,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798.7亿元,实现同比25.6%的高增长。中国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机遇,纷纷加强本土化创新,加快在华布局研发中心与创新产业链,加大投资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植根中国,共同发展。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中国越发展,就越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可能关闭。”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暗流涌动。近年来,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理念,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越来越多的外资不仅看到了机遇,也看到了中国致力于同各国共同发展,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的大国担当。

拥抱世界,才能拥抱明天;携手共进,才能行稳致远。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开放融通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开放合作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是人心所向,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加剧。从深入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到扎实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从全面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到积极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以及经济全球化遭遇的逆风和回头浪,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始终坚定,不断推出新举措、展现新作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中国向世界敞开大门、敞开怀抱,持续稳中向好的中国经济为世界带来更多合作机遇,不仅对降低世界经济波动风险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而且有力推动了世界经济企稳复苏。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明确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无论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还是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抑或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一系列具体部署都传递出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鲜明信号。助力经济稳定增长,不断加快深化改革,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中国在高水平开放中不断打造合作竞争新优势。中国顺应开放合作的历史潮流,谋求互利共赢,让国际社会清晰地看到,中国的机遇就是世界的机遇。一季度,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7%,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5.6%。外贸外资均两位数增长,凸显了中国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作出的积极贡献。

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坚定不移,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延宕蔓延,世界经济复苏面临重重困难。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中国将牢牢把握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大势,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不断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金羊网文/罗建华)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