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者的感谢信”道出人间至情

来源:金羊网 作者:阅尽 发表时间:2022-05-13 06:02
金羊网  作者:阅尽  2022-05-13
医者仁心,不只是职业信仰,更是医疗实践的一言一行。

□阅尽

5月12日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纪念日,《羊城晚报》刊登了一封“迟到的感谢信”。该封信由一位患者口述请人代笔,向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护士梁静雯表达感谢,读来感人至深。

说是感谢信,其实也是告别信。信的开头便说:“当您打开这封信的时候,我已在天上向你招手微笑……”患者与医护,可谓因病结缘,祛病除疾,感恩难免。但作为逝者,临终前仍心心念念着护士,这就较为鲜见了。

原来,60多岁的霞姨曾在该院多次住院,每次都是梁静雯和姐妹们照料,护士们的善良、辛劳和悉心护理,让其在告别人世前享受到至情关爱。后因转院太急,霞姨未能与护士们告别,特请人写信,表达内心的不舍与牵挂。

人之将逝,其言也善,其情至真。从信中,人们能感受到逝者深切的感恩之情。她说自己在最后的日子里,真正体会到何为人间大爱,她觉得护士就像自己的女儿,她是带着“女儿对母亲的爱”,幸福而满足地无憾而去。

相信许多人读完信后,都会为这种真挚的医患情而感动。护士的工作平凡而琐碎,但正所谓“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白衣天使们的无私奉献,和对病人的体贴、呵护,让患者体悟到生命的价值。

诚如钟南山院士所言,从医六十多年,他始终坚信“医疗离不开护理”。对许多病人来说,在生命的至暗时刻,医护的关爱和心理抚慰,甚至远胜过药物。医者仁心,不只是职业信仰,更是医疗实践的一言一行。在世所罕见的大疫面前,这种对个体生命的尊重与博爱,尤显珍贵。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