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奏响生态文明新乐章 铺展美丽中国新图景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2-05-13 11:55
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2022-05-13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建立了一整套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立健全生态环保督察制度,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将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等新的理念转化为一系列政策实践,将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推动实现生态环境全局性、历史性、突破性好转。

这是扎实推进绿色发展的十年,我国的生态环境状况实现了历史性的转折。风电、光伏发电等绿色电力的装机容量和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都是居世界第一;蓝天更多,2021年,全国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30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较2015年上升6.3个百分点;水环境质量更好,2021年,全国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为84.9%,较2011年提高了23.2个百分点,水环境各项指标已经接近或者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修复更加扎实,植树造林占全球人工造林的1/4左右,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下降了大约34%;塞罕坝机械林场荣获联合国防治荒漠化领域最高荣誉——土地生命奖;《长汀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实践》成功入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生态修复典型案例……雾霾天气和黑臭水体越来越少,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越来越多,一幅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美丽中国新画卷正在生动铺展。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当前,我国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环境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不为追求短期经济效益牺牲资源环境,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严格执行钢铁、水泥等行业产能置换政策,通过有序推进产业结构深度调整,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突破350万辆,通过强化绿色低碳产品供给,助力能源、交通、城乡建设等领域绿色发展;持续加大太阳能、风能、氢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技术研发和应用,提高能源产业中的新能源生产比重,通过逐步有序减少使用传统能源,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有序展开,挑战前所未有,绿色初心不改。揆诸现实,各行各业“绿色浪潮”兴起,推动我国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人们与山水相融、与生灵共处、与草木共生,从资源利用者转变为生态守护者和获益者,过上了幸福生活,绿色发展的红利正不断释放,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势能。

留住青山,赢得未来。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共识和呼声。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我们定能建成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为全世界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金羊网 文/罗建华)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