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念好“人生三部曲”,踔厉奋发向未来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2-05-13 11:49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2-05-13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时代在召唤,人民在期待。

青年什么样,未来什么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热情关怀青年、充分信任青年。在这个追梦者的时代,广大青年奋斗在基层第一线,成就梦想,铸就新时代的美好生活。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

百年奋斗路,青春正当时。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922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多年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成长进步,成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力量。广大青年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当好“预备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古英雄出少年,少年强则中国强。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少年时代是人生的关键阶段。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涓涓细流终将会流成河。励志成才,报效国家应成为少年的人生追求。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少年时代便立下雄心壮志,救国救民,探寻真理。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少年时代经受生活磨难未必是一件坏事,对于历练人生具有重要意义。当好“预备队”,将来才能挑大梁,负重任。“幼稚会成熟的”(鲁迅语)。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历经各种磨砺,最终就会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当好“突击队”,锻造优秀品质,淬炼家国情怀。共产主义青年团是群众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青年人要在大风大浪中经风雨,见世面。五四运动时期,爱国知识分子以身许国,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外争国权,内惩国贼”;抗日战争时期,爱国学生举行了一二九运动,掀起了抗日救亡民主运动新高潮掀。进入现代化建设时期,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现代化建设的有生力量。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锻造优秀品质,淬炼家国情怀,就要时刻不忘奋斗,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奋斗出成果,奋斗成就事业,奋斗成就人生辉煌,奋斗是当代青年不变的底色和追求;锻造优秀品质,淬炼家国情怀,就要勇于担当,肩负使命,根植人民沃土,向人民学习,从人民中汲取营养,在学习斗争中成长。

当好“先锋队”,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入党不为做官,入党不为图财。端正入党动机对于当代青年至关重要。一个人不但要在组织上入党,更重要的是要在思想上入党。当好“先锋队”就要以身许党,把自己的一切交给党安排,党指向哪里就冲锋到哪里,随时为共产主义牺牲个人的一切,包括生命。当好“先锋队”,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执政为民,以江山社稷为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当好“先锋队”,就要安于平凡,乐于奉献,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热点问题,甘做小学生,始终在走在时代前列。在战疫一线,在自然灾害面前奋勇当先,起到带头模范作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时代在召唤,人民在期待。“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 百年奋斗路,青春正当时。让我们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向党和人民交上圆满的“人生答卷”。(金羊网 文/李红军)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