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与假的思考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余建勇 发表时间:2022-05-13 16:20
金羊网评  作者:余建勇  2022-05-13
面对真假,小心驶得万年船,我们宜慎之又慎。

有位朋友跟我说:学踢足球时,教练要求“三分真、七分假”,虚虚实实,如在带球过人时对手当真了,就晃过去;对手不当真,就直接过去。他的话令我深思。平时观看许多竞技比赛,如篮球、羽毛球、武术等,常见到示假隐真,一方做假动作,调动了另一方,随之占得先机、处于主动,进而赢得比赛,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真假相伴相生,相辅相成。

假作真时真亦假。初读时不知其意,有次偶然看到一个电影,讲的是世上仅存一把宝刀,谁若得到就能号令天下、一统江湖。为了阻止坏人得逞,陷江湖于血雨腥风,一位侠客费尽心力得到了一把相似的刀,以为是真的,结果在与坏人对决时,方知真的宝刀已被转移。情急之下,侠客杀死坏人,举起手中刀,大声宣布自己夺得了宝刀。其朋友不解,他解释说:世人仅知有一把宝刀,有谁知道这一把是假的呢?现在自己宣布这把是真的,再出现的就是假的了。原来如此,真与假,谁分辨?又如《让子弹飞》中,影片结尾面对有一个替身的大反派,也是采取排除法,除掉其中一个,真身又能容于何处?

这也给了我们一个重要启示:分辨真假须慎重。联系到日常生活与工作,小到接个电话、超市购物,大到交朋结友、处理公事,处处需要分辨真假,一不小心弄错了,就会如俄国讽刺作家果戈里的《钦差大臣》里描写的情形,上当受骗、贻笑他人,严重的甚至误了性命。

我们身处世间,面对戴着形形色色面具的人,难以看清后面真实嘴脸。有时如川剧中的变脸,倘若在换了三四次脸谱后就以为看到了真容,那就大错特错了。正如毛主席所说:“如果你当真了,就上老当了”。但是,真的假不了,假的也真不了,即使有时假花比真花好看,假烟比真烟好抽,人们依然相信并喜欢真的。因此,我们需要练就一双慧眼,能识善恶、会分美丑、善辨真假,避免犯错。

假的需要掩盖。有别于真,假的始终担心暴露,必然要想方设法掩饰,将自己打扮得和真的一模一样。在车站里偷窃的蟊贼,经常把自己伪装成待上车的旅客。如果能去除其掩饰,就可以发现真实的一面。

假的过于美化。真的都比较自然,而假的希望引起注意或者要超越真的就不断美化自己。谎言是美丽的,容易使人迷幻,如同美颜相机,会将丑脸美化的让人心动,事出反常必有妖。

假的包藏异心。欲做假,必有异。无论出于何种目的,假的肯定藏有其他的想法,否则不必掩盖与美化,多此一举。且不论其是否良善,始终是怀有二心。而由于其动机和目的不纯,多数包藏祸心。

假的长久不了。真的处在阳光之下,坦坦荡荡,无惧无畏;而假的害怕阳光,成天戴着头套、遮着面纱、撑着雨伞,如同装在套子里,时间一长,不是闷坏就是憋死,如果想晒太阳,一现身即打回原形,它始终是短暂的。

面对真假,小心驶得万年船,我们宜慎之又慎。有时眼见未必为实,因为有的可能是一种假象,如海市蜃楼;有的又迫于形势作出妥协,实则心怀善念。然而,万变不离其宗,唯有以不变应万变,秉持真善美理念,练就真高强本领,无论对方如何示假隐真、虚虚实实,回之以虚则虚之、实则实之,当能立于不败,笑到最后!(作者:余建勇)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