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外资投“信任票”,中国经济“避风港”创造世界机遇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军 发表时间:2022-05-14 13:00
金羊网  作者:周军  2022-05-14
迎难而上、平稳开局,我国主要宏观指标处在合理区间,中国经济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大确定性。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折合美元同比增长26.1%。外资是我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要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回应外资企业来华营商便利等诉求,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上下一心,各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力克疫情等影响,全力协调解决外资企业的复工复产,推动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强化对外资的服务保障,深入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

外贸外资是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纽带,是稳定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以“国民待遇”加持外资企业,进一步焕发海外企业在中国投资兴业的热情。这在国际市场积极拥抱中国的积极行动中可见一斑。比如,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60%的会员企业表示中国仍然是其全球前三大投资地之一,66%的会员企业计划在2022年增加在华投资;另有数据显示,71%的德资企业、三分之二的美资企业希望增加在华投资……这反映了中国产业链优势,特别是巨大市场的吸引力。看好中国、布局中国,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选择用脚投票,扩大在中国市场业务,充分印证了在疫情防控“动态清零”总方针的牵引下,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表现,让更多海外企业看到“中国机遇”“中国前景”。

从中国经济之“稳”读懂发展之“韧”,中国市场“避风港”效应进一步释放。不久前发布的外贸数据同样为市场继续跑好下一程吃下“定心丸”。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2.58万亿元,同比增长7.9%。从使用外资一路高歌猛进,到外贸表现不俗,再到我国首季交出GDP同比增长4.8%的提气成绩单……一系列数据客观印证,疫情的冲击和影响都是阶段性的、暂时的,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成为中国经济的显著特点。

经济攻坚克难,成绩尤为不易。也要认识到,成绩属于过去,每天都是新的起点,尤其是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内外部环境面临更加复杂艰巨考验的背景下,外贸外资面临新的挑战。对此,要进一步用好党中央、国务院政策“工具箱”,打好“组合拳”,加大力度为企办实事。应用好减税降费、金融信贷等杠杆,撬动企业闯市场、谋发展积极性,持续恢复市场信心。这其中,各地对外资的呵护更应关怀备至,让稳增长效应持续加速显现。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迎难而上、平稳开局,我国主要宏观指标处在合理区间,中国经济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大确定性。选择中国市场,就是选择前景未来。放眼望去,持续创造更多投资兴业的空间和舞台,用足用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深入开发潜力巨大的西部市场、农村“沃土”,我国在稳外贸外资基本盘方面仍然有诸多有利条件。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在支持外贸外资稳定发展的政策上进一步加力提效,持续推动引资规模增长,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正能量。(金羊网 文/周军)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