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反洗钱宣传片为啥这么火?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2-05-18 07:22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2-05-18
广东反洗钱宣传片爆火,正在于它充分体现了传播模式的多维度创新,为通常给人沉闷、刻板印象的政务宣传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林如敏

广东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局推出的反洗钱宣传片近日在网上刷屏,成为名副其实的爆款产品。

毫无疑问,这个片子的诉求并非娱乐,而是宣传,是要向公众传递“不要轻易出借你的银行卡和收款码”的行为准则。以往惯常的模式是,列举洗钱的种种手法,然后义正辞严地告诫大众,应该这样做以及不应该那样做。显而易见,传统宣传手段是生硬的,效果是有限的。

此次这个近乎微电影的宣传片之所以大获好评,在于其使用了故事化、情感化的叙事策略。片子外,肯定有一个优秀的编剧或编剧团队,片子里,同样有一个为这个宣传任务忙乎的编剧。

片子外的编剧安排片子里的编剧讲述创作思路,这些创作思路经由影像达成了很好的视觉表达,戏中戏的故事结构使剧情完成了多次反转,紧张、悬念、浪漫以及一些分寸感把握得恰到好处的戏谑元素杂糅在一起,使片子摆脱了说教式宣传片的生硬面孔,达成“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效果。

我们常说要创新表达形态、创新话语策略、创新传播方式,从而提升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广东这个反洗钱宣传片之所以爆火,正在于它充分体现了传播模式的多维度创新,为通常给人沉闷、刻板印象的政务宣传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反洗钱”只是一个微观主题,放到宏大的叙事语境里,道理也是一样的。比如我们常说要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其实也是要将中国话语、中国立场植入于特定的故事结构里,以有别于“宣传主义”的软着陆方式,润物细无声地赢得更广泛的接受和认同。在这方面,我们要做的功课还很多,可以拓展的空间还很大。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