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液奶茶”走红:给儿童挖坑的“创新”要坚决叫停

来源:金羊网 作者:冯海宁 发表时间:2022-05-18 08:34
金羊网  作者:冯海宁  2022-05-18
创新要有起码的底线,必须承担一定的公共责任,不能给消费者哪怕只是个别消费群体造成误导,埋藏安全隐患。

□冯海宁

继“香菜奶茶”“折耳根奶茶”等网红饮品纷纷横空出世后,一款洗衣液瓶造型的奶茶最近接棒走红网络。这款“洗衣液奶茶”最早火爆于南京,是一家餐饮店推出的泰式奶茶产品,此后在重庆、广东等地,也有类似外形的奶茶产品出现。电商平台也来了一波跟风,在淘宝,甚至有商家做起代购,一份超大杯“洗衣液奶茶”售价38元,还不包邮。(5月16日《成都商报》)

在网上搜索这款洗衣液瓶造型的奶茶,发现其外形很像部分洗衣液或者植物营养液。如果这款奶茶和洗衣液放在一起,大人都有可能拿错,更别说孩子。这对儿童群体是一个潜在的误导,可能危及儿童身体健康。

有关儿童“误服××”的例子有过不少。比如上个月,福州多名儿童药物中毒入院治疗,原因是,这些儿童误服了一款外形像“巧克力”的减肥产品;今年2月,“老人误将‘网红清洁剂’当橙汁喂孙子”登上微博热搜;再如,武汉一女童把药丸当成“糖果”误服,最后入院洗胃。

在网友发布的讨论中,还有各种各样因产品包装、造型带有迷惑性,从而造成家人尤其是孩子误食的情况出现:唇膏被包装成糖果模样,身体乳外盒似水果糖盒子,卸妆水的瓶子像果汁瓶,儿童药品的外包装像小零食……

无创新,不发展。产品外包装、外形设计是可以且应该创新的。但创新要有起码的底线,必须承担一定的公共责任,不能给消费者哪怕只是个别消费群体造成误导,埋藏安全隐患。

我国产品质量法第27条规定,产品或者其包装上的标识必须真实,对使用不当,容易造成产品本身损坏或者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应当有警示标志或者中文警示说明。

但即便这款产品包装上增加了警示标志或者中文警示说明,也未必能确保儿童不会误服洗衣液。因为有的儿童不识字或识字不多,未必认识理解警示说明;有的孩子即便识字多,也未必认真阅读了解警示说明。其实,增加警示说明主要是警示家长,对儿童警示作用很有限。

笔者以为,所有日常用品外形设计都应该有科学的“护童标准”,即不能对儿童群体造成误导、误用。其一,食品类产品外形和包装,不能与其它有健康危害的产品相近或相似,如奶茶外形不能与洗衣液相似。其二,其它对儿童健康有危害的产品外形也不能与食品外形相似,如减肥药不能模仿巧克力设计。

当然,面对种种包装陷阱,要防止儿童误服有危害的产品,更需家长们真正提升“护童意识”。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