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青年要全力书写美好的奋斗时光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王路路 发表时间:2022-05-18 18:04
金羊网评  作者:王路路  2022-05-18

百年征程、百年跋涉。一脉相承的,是一代代青年对国家的爱始终炽热,是推动时代前行的青春脚步坚定而执着。(5月13日新华网)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时下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阶段,也正是增长本领、干事创业的最好年龄段。何其有幸生于华夏,何其有幸恰逢盛世,如何施展才华,如何报效国家,单凭一腔热血远远不够,需要的是过硬的本领和可堪大任的意志。于我们而言,做有为青年是人人的梦想,但要真正去实现它,则不仅要使命在肩、勇毅前行,更要信念坚定、面向未来。

“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一个国家之所以能够接续发展,实现由弱到强的蜕变,靠的正是一批批有志青年的不懈奋斗。每一个经历过青年阶段的人都有切身体会,深知这个时期既是加强学习增长本领的绝佳时期,也是勇挑重担、披荆斩棘、干事创业的特殊阶段。因此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就自然成了青年一代独有的特色,也正是这样一种成长环境的熏陶,才促使我们国家人才辈出、欣欣向荣。刘晓燕,一名90后的轮轴装修工,虽年纪轻轻,但通过不懈努力成为了铁路行业的行家里手,被誉为年轻的“工匠达人”,再次向人们证明“90后”不是娇贵的代名词,而是意气风发的表达。有志青年张波潜心钻研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将青春献给铁路科研,用孜孜以求的精神攻克多个世界难题,助力复兴号关键系统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

着眼当前,我们正值日新月异的新时代,毫无疑问加强学习是我们青年不断增长才干、劈波斩浪的有力法宝。国家发展靠青年,铁路发展亦如此。青年职工要借势发挥,充分利用年龄优势,让学习伴随左右,不断拓宽能力边界,勇于向不可能发起挑战。将书本知识与躬身实践有机结合,达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尤其更要俯下身子多向基层一线走访,投身干事创业最前线,积极融入社会大课堂,在磨练中增长才干,在挫折中锤炼意志。用知识武装头脑,用智慧化解难题,用思维打开出路。以“复兴号”为标杆,向“高精尖”迈进,形成一套体系完善的“中国方案”,努力在多个领域闪耀“中国智慧”的光芒,助力我国科技创新行稳致远。

“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李大钊同志的这番话正是对广大青年砥砺奋斗的鼓舞。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又逢盛世,需每时每刻都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争做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民族、无愧于人民的有志青年,奋力奔跑,争取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文/王路路)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