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服务“送上门”,为民“心贴心”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彭训 发表时间:2022-05-19 15:46
金羊网评  作者:彭训  2022-05-19
​群众出门办事,群众家门口办事,群众家里办事。

群众出门办事,群众家门口办事,群众家里办事,显然群众“找上门”还是要跑一趟路的,还有可能办不好,而深入开展“放管服”体制改革之后,将涉及民生服务的事项下放到村(社区)一级,群众可以通过“帮办代办”的方式,在家门口就可以办好事情了,跑的路程就更短了。而再往后,对于一些不方便出门的群众,或者是一些特殊的服务,还可以“送上门”,让群众在家里就可以通过“网上办”,或者是干部上门办,亦或者是送到田间地头来办,群众的获得感是越来越高了,幸福感肯定也是越来越强了。

从“等上门”到“送上门”,为群众服务的距离更近了。群众服务工作,不仅仅是要固定办事的场所,让群众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找得到部门、找得对人帮助他们办事情。同时,也要改进为民的作风,要主动的沉下去,到群众的身边去,可以倾听群众真实的想法,找准群众实际的需要,在群众有呼声的时候和有需要的地方,为他们送上服务,让贴心的走访和暖心的办事,增强群众的幸福感。

从“一窗办”到“网上办”,为群众服务的速度更快了。政务便民服务中心,确实是让群众可以只进一扇门,而后只进一扇窗,就可以把事情交办出去。而依托大数据“赋能”的方式,群众可以“预约办”“网上办”“跨省通办”等等方式,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办事的平台和载体,让群众的事情不出门就办了,办事情的效果也更高了。

从“陪伴式”到“一对一”,为群众服务的质量更高了。而群众到政务服务中心办事情,对于一些部门的职能职责不是特别清楚的,还可能跑错门。而设置“陪伴式”“保姆式”志愿服务岗,可以给群众一些指引服务,群众办事情找得对人了。而“驻企专员”“驻村干部”,让靠前服务真正的实现“一对一”的服务,必定能够让围着转、帮着办的服务质量,得到群众更大的认可。

(彭训)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