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男患者“安上”子宫是对医道之大不敬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2-05-20 06:05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2-05-20
检测报告雌雄不辨、张冠李戴,这绝不仅仅是文字层面的差错,这是对医学伦理的亵渎,是对医道之大不敬。

□林如敏

湖南永州李先生在当地天鸿医院做体检,取回的检测报告中,赫然写有子宫检测情况。5月19日,当事医院回应表示深感抱歉,已经对记录员进行了惩罚,审核员亦科以罚款,目前记录员已离职。

说实话,我个人倒是想为记录员、审核员找点什么开脱的理由,毕竟这年头,找份安稳的工作不容易。谁都要养家糊口,是不?

像我这么有内省精神的人,第一眼看到这个检测报告,也许会怀疑是不是自己的肉身发生了不可描述的变异,男人带个子宫在身上,虽然是未之闻也,但谁说就一定不可能呢。夫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医院这么神圣的地方,身上长了个子宫,这还能是瞎写的么?

然而它真的就是瞎写了,人家李先生身上确实没有这个宝贝东东。那么,我们再为记录员、审核员找点什么依傍好呢?术业有专攻,医院检测的记录员、审核员虽说主要是在医学范畴内工作,但从广义上说,也可以说是从事文字工作。老虎还有打瞌睡的时候,从事文字工作的,谁还能不出点差错?不知道这个事件中的记录员、审核员会不会以这样的思维、逻辑为自己鸣冤叫屈。

就工作而言,有人一腔家国情怀,有人只想养家糊口。这是生活的常态,也是社会分工的必然,不应该存在谁比谁尊贵、谁比谁优越的分野。为了养家糊口而工作,同样是在为社会贡献生产力、创造GDP,没什么丢人的。

问题是,为了养家糊口而工作,同样要对工作葆有敬畏之心。死生亦大矣,检测报告雌雄不辨、张冠李戴,这绝不仅仅是文字层面的差错,这是对医学伦理的亵渎,是对医道之大不敬。永州天鸿医院的问题,不是炒掉一个记录员所能解决的,它的制度设计、规范管理病得不轻。此外,所谓人文医学,对其而言可能还是一片空白。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