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婚姻在于经营不在于520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2-05-21 07:46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2-05-21
对于一桩婚姻而言,真爱的成分不会因为是在520这一天登记而有所增加,同样也不会因为是在某一个平淡的日子登记而有所减少。

□林如敏

昨天,又是一年一度520。照例是各种结婚登记火爆的新闻,比如广州,据称有约1200对新人预约登记。而在其他地方,民政局同样爆满,比如北京晚报报道,有网友半夜12点多就到现场排队。

说实话,这样的新闻颇令我不以为然,这对于新人也许是一种冒犯,好像这时候更应该说的是“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之类的字眼。但我似乎无力表达这种公式化的祝福,如果说有什么更高的思绪,那是对世情与人情有了一定的认知之后产生的慈悲与同情,做作一点说,是“对事物理解之后的超然”。

我们当然知道所谓520谐音“我爱你”的网络亚文化,我们亦深知庸常的生活需要一定的仪式感。只是,我很执拗地想说几句不合时宜的实话。

对于一桩婚姻而言,真爱的成分不会因为是在520这一天登记而有所增加,同样也不会因为是在某一个平淡的日子登记而有所减少。这基本等同于废话,是尽人皆知的事实,然而,在对520的追捧迷恋中,不当头棒喝一声,似乎又如鲠在喉。

作家池莉在一篇旧作中讲述她参加高中同学聚会,“离婚者占三分之一,准备离婚者占三分之一,剩下部分,在大家的逼问之下,面露哀色说:‘孩子都这么大了,人到中年了,还有什么可以说的?’”

我们当然不是要引导大家对婚姻作如此悲观的想象,“一起慢慢变老”从来都是一种让人心生向往的意象。只是相爱容易相处太难,这是生活的真相。婚前婚后,意味着两种生活方式、两种生存状态。一桩成功的婚姻,离不开双方用心的包容和经营。与其琢磨选一个什么黄道吉日登记,不如内返诸己,好好琢磨一下,对于婚姻生活,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因为婚姻实在是一个太深奥的命题,值得人们给予足够的关注和思考。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