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点赞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21 11:57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05-21
“时时放心不下”是领导干部应有的工作状态,检验着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和工作作风。

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时时放心不下”是领导干部应有的工作状态,检验着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和工作作风。(中国组织人事报 5月18日)

“时时放心不下”,体现的是时刻牵挂党和人民事业的历史担当和使命感责任感。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心中常常牵挂”所以“时时放心不下”。在其职就要尽其责。党员干部始终要怀着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才能履职尽责、干出实绩。

时时放心不下,放不下的是初心使命。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纵观百年党史,一身正气罗荣桓、党的干部焦裕禄、“当代愚公”黄大发……无数党员干部将初心刻在心里、将使命扛在肩上,行程万里、初心如一,才铸就了如今的盛世繁华。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传好接力棒,始终牢记为民初心、时代使命,在理论武装中、履职尽责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将初心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恪尽职守的行动力,用“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力量回应好新时代对党员干部的呼唤。

时时放心不下,放不下的是群众期盼。“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郑板桥在山东潍县担任知县的时候所写,“疑是”一词精妙而又真切的传递出他深切的爱民忧民之心,而“时时放心不下”则异曲同工的传递出当代党员干部同样的情怀。党员干部的爱民忧民情怀,从来都不是讲话稿里的“高谈阔论”,也不是忙于事务的“迎来送往”,而是流露在对群众冷暖安危问题上的“时时放心不下”。从“厕所革命”,再到“一个也不能少”的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论是那时梁家河的知青还是现如今党和国家的领导人,爱民忧民情怀从没离开群众最急需、最期盼、最关心的问题。作为人民的公仆,群众“一枝一叶”的小事就应是党员干部“时时放心不下”的“大事”。

时时放心不下,放不下的是责任担当。南宋诗人陆游“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直抒胸臆,大气磅礴;禁烟英雄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以诗言志,令人敬佩。封建士大夫尚能如此,更何况新时代党员干部。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在其位就得谋其政。新冠疫情延宕反复,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更为艰巨繁重。逆水行舟用力撑,一蒿松劲退千寻。党员干部要时时放心不下,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扛起主体责任,履行主责主业,坚决扫清前行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各级党员干部只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保持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坚定信心、顽强拼搏、攻坚克难,以“随时准备有事”的谨慎之心,牢牢守住发展与安全的底线,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更多力量和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陈一平)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