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专题深思)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王洪波 发表时间:2022-05-23 11: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王洪波  2022-05-23
运用好系统观念,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更好践行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活力、厚植发展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呈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这就要求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把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到实处。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要统一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多维度、多层次、多因素的整体,新发展理念作为发展实践的思想引领,也是一个内涵丰富的整体。其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解决的是发展动力问题;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着力解决的是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着力解决的是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着力解决的是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着力解决的是社会公平正义问题。运用系统观念把握新发展理念,有助于我们深刻理解这一理论体系中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掌握其中蕴含的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从系统观念出发,我们就能更好理解新发展理念各个方面的主题主旨相通、目标指向一致,构成密切相连的逻辑体系,统一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一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统一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贯彻新发展理念需要运用系统观念。在实践中,要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比如,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创新发展模式,实现共享发展需要创新分配机制。同样,能否实现共享发展,不仅影响发展的可持续性,而且影响创新的动力。这就要做到各方面工作相互促进、齐头并进,不能单打独斗、顾此失彼,不能偏执一方、畸轻畸重。新发展理念的提出,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比如,创新能力不强、发展方式粗放、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等,这些问题相互关联,影响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善于厘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区分轻重缓急,根据必要性和可行性,明确阶段性工作重点,抓住突出、紧迫的关键性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运用系统观念把握和贯彻新发展理念,还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善于把握工作的时度效,不断提高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系统观念体现着一种辩证思维,强调用发展的眼光审视系统,避免孤立、静止、片面地看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既要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又要通过深化改革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体制机制保障。”这就要求我们辩证把握新发展理念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关系。一方面,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只有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全面深化改革,把新发展理念这个“指挥棒”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才能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另一方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涉及一系列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的变革,涉及一系列工作关系、社会关系、利益关系的调整,需要通过改革的手段来实现。只有强化问题导向,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体制机制保障。运用好系统观念,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更好践行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活力、厚植发展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呈现新气象。

(作者为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23日 09 版)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