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吸引外资逆势快速增长 外商缘何对中国投下信任票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2-05-23 11:52
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2022-05-23
今年前4个月,我国新增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185个,相当于平均每天有1.5个外资大项目落地。

在新冠疫情反复、全球跨国投资波动的背景下,我国吸引外资逆势快速增长。今年前4个月,我国吸收外资同比增长20.5%,成绩的背后是多方发力,稳信心,强服务,优环境,帮助外资企业应对压力和挑战。多数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前景,为中国投下信任票。今年前4个月,我国新增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185个,相当于平均每天有1.5个外资大项目落地。

亮眼成绩单,彰显了中国市场活力。今年以来,面对国际国内环境一些超预期变化,各地各部门稳外资举措持续发力,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物流运输等方面的具体问题。经过各方共同努力,稳住了外资基本盘。今年1—4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786.1亿元,同比增长20.5%,实现开门稳。在高基数基础上,今年前4月,我国吸收外资规模不断扩大,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一方面,区域布局持续优化。数据显示,前4月,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18.7%、43.7%和26.9%。另一方面,引资结构不断升级。前4月,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5.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6.7%,高技术服务业增长48.3%。鲜活的数据表明,中国依然是全球资本青睐的投资热土。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赢得外商投资信任。今年以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我国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总体实现平稳开局。从4月份数据看,主要生产需求指标总量规模依然可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9万亿元,进出口总额3.2万亿元,钢材产量1.1亿吨,原煤产量达到3.6亿吨。从累计看,全国主要指标仍然保持增长。实践证明,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没有改变,发展潜力大、韧性足、空间广的特点也没有改变,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实现发展预期目标有利条件较多。从经济体量看,中国经济规模可观,抗风险冲击的韧性强;从产业基础看,中国产业链完善,支撑有力,供给保障能力强;从国内市场看,保供稳价有效,市场运行稳定;从发展动能看,产业转型升级态势未变,新动能继续成长壮大;从政策支持看,宏观政策调节加大,经济运行有望加快改善。

“开放政策不断落地”稳定外商投资预期。开放的中国敞开怀抱,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公布,明确提出“维护统一的公平竞争制度。坚持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连续5年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分别进一步缩减至31条、27条,在金融、汽车等领域推出了一批重大开放举措,形成了制造业基本开放、农业服务业稳步持续开放的格局,开放政策不断落地见效有效稳定了外资企业发展预期,为外商投资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不少外资企业表示,继续看好中国巨大的市场空间、完备的产业体系以及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将中国视为投资的主要市场,并对中国经济发展持有良好预期。中国美国商会、中国德国商会近期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83%的美资企业和96%的德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66%的美资企业和71%的德资企业计划增加在华投资。

“投资环境持续优化”提振外商投资信心。面对地缘冲突、新冠肺炎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影响,稳外资的内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压力也进一步凸显。继续发挥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为企业稳定经营提供服务保障,推动项目早签约、早投产、早达产;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充分发挥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效应,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现代服务、高新技术、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领域和中西部地区;加大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力度,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为有效应对当前形势,一系列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利好持续释放,提振了外商投资预期的信心。比如,今年,德国宝马集团持续增资中国。自2月11日起,宝马集团在合资公司华晨宝马的股权占比提升至75%,新合资合同有效期延长至2040年。不仅如此,今年宝马集团在辽宁沈阳和江苏张家港的全新或升级工厂将开业,进一步加速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建设。

(金羊网文/罗建华)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