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为乡村振兴聚能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石黔港 发表时间:2022-05-23 16:19
金羊网评  作者:石黔港  2022-05-23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的传统,这个传统不能丢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的传统,这个传统不能丢。乡村振兴,要始终把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摆在首位,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健全党管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和党内法规,确保党组织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筑好“桥头堡”。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直接联系群众的纽带,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直接执行者,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走好“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农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支部是党在农村工作的战斗堡垒,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只有把农村党支部建得更强,把红色堡垒筑得更牢,才能更好引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要注重选优配强支部带头人,鲜明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正确导向,着力拓宽视野,打破“只在村内选人”的思维定式,加大从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致富能手等群体中选拔力度,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书记队伍选出来。要注重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灵活采取单建、联建等方式,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跟着支部转、支部跟着产业转,确保产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断增强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选好“领头羊”。班子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一个好的党组织书记,能够带好一个班子、建好一个村子、找到一个富民的好路子。这支队伍是否选得优、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直接影响着乡村振兴的成色。因此,必须在源头上就坚持高标准,把“最能打仗的”的骨干力量派出去,坚持精准选派,按照先定村、再定人原则,摸清选派需求,充分考虑年龄、专业、经历等因素,按需分配选派力量,发挥驻村干部的最大效能。注重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磨砺干部的“大舞台”,激励驻村干部不惧矛盾问题、不畏艰难险阻,主动上前、担当作为,支持和配合村“两委”做好各项工作,做到遇事共商、问题共解、责任共担。同时,树立“发展不进位、干部就让位”的鲜明导向,对在驻村工作中作用发挥不明显、群众口碑不好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整替换,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育好“排头兵”。乡村振兴离不开广大农村党员的参与和奉献,只有建强一支热爱农村、热爱农业的农村党员“排头兵”队伍,乡村振兴才有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和发展动力。要加大发展党员力度,严格政治审查制度,建立完善组织、纪检、政法、卫健等部门联审机制,有意识地把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青年农民、退役军人等发展为党员,推动优化农村党员队伍的结构和功能。要加强对农村党员的教育培训,健全完善重点培训、普遍培训、兜底培训、日常教育的分级分类培训体系,把产业发展、规划建设、生态治理等作为培训的重点内容,切实提高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实用性和针对性。要善于提高农村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农村党员主动当先锋、树形象,实现从乡村振兴“局外人”到“当事人”的转变,真正把鲜红的旗帜插到乡村振兴一线。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当前,乡村振兴正在蓬勃推进中,广大基层干部当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谱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崭新篇章。(石黔港)

编辑:海辉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