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调查研究是党员干部做好工作的必修课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23 16:27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05-23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没有调查权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好传统需要好传承,好作风更要好坚持。新的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切实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和水平。

态度决定一切,有什么样的调研态度,就有什么样的调研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党员干部注重加强调查研究,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的过程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工作能力和水平在调查研究中不断提升。调研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只有抱着正确的态度去开展调查研究,才能真正弄清情况、找准症结、理顺思路、抓实工作,这样的调查研究才是求真务实的,才有价值、有意义。

俗话说,“入深山采好药,临深池钓大鱼”。不少有生命力的创新经验做法,都来自于基层的智慧、群众的力量。唯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在这方面,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深入到基层一线,走向街头巷尾,走进田间地头,不端架子,不摆样子,既听顺耳话,也听逆耳言,把最基层的声音和问题“捞”上来,才能客观准确分析问题,找准症结所在,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使理论和政策有根有据、合情合理。

力戒形式主义,不走过场。形式主义害死人。调查研究必须要做到去思考、去研究,走出去、沉下去,找问题、破难题,这样才有收获。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要提升调查研究能力,不妨走好三步。首先,调研前要清楚自己将做什么。“去做调查,就是要使自己心里有底,没有底是不能行动的。”这个“底”,就是知道自己调查的是什么,方案怎么做,人员怎么定,路线怎么走,话题怎么起。其次,调研中要清楚自己在做什么。下基层调研,就是要深入、唯实,联系大局、敢于担当。要清楚自己调研时在做什么、做了什么,干部群众的反响如何,切忌走进一线闲在一线,进入主题困在难题。再次,调研后要慎思自己该做什么。要针对发现的问题理清思路、提出对策,切实解决问题。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其位、谋其政,食人民俸禄,做人民公仆,党员干部必须善于调查研究,善于从群众的“后院”和“角落”里发现问题,善于从群众中汲取智慧,用好、用活、用细、用全、用实调查研究这一干事创业法宝,才能扎实基本功、练就为民服务硬本领。(李倩)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