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念好人才“三字决”,构筑人才“新高地”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23 17:27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05-23

“郡县治,则天下安”,这句话形象的概括出郡县和县域发展在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生活改善中的作用。县域的各方面发展都离开人才,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很大程度上,又决定县域发展的高度。如何提高县域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呢?那要念好人才“三字决”。

念好“引”字决,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发挥县城自生优势,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相关的人才引进政策,比如住房补贴,职称评定,岗位特殊津贴,子女入学等等政策。对于特殊人才,例如急缺紧缺的高精尖人才或者人才团队,可以一人一策,一事一议。以刚性引进与柔性引进相结合,对于无法引进且急需的人才,可以采取合作交流形式,从而达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念好“育”字决,人才引进“输血”不如“造血”。在引进人才的同时,还需以“提升才干”为目标培养人才。企事业单位要坚决破除一切陈旧观念,坚决革除一切机制弊端,让单位职工成长成才有平台,锻炼磨练有舞台,争先创优有擂台。此外,还要营造识才用才的工作环境,树立正确的人才评价“指挥棒”,缩短成长成才的周期,激发干事创业的潜能。

念好“留”字决,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做好引才聚才的政策环境,营造放权放活的改革环境,打造留才厚才的生活环境,爱才敬才的文化环境。对于人才要用制度留人,用政策留人,用环境留人,用情怀留人。(戢炳强)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