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太阳鸟时评:好评中国,在众声喧哗中找准思想的“坐标系”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梁文音 发表时间:2022-05-23 17:35
四川新闻网  作者:梁文音  2022-05-23
近日,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为主题的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在湖南长沙正式启动,面向全国征集参赛作品。”互...

  近日,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为主题的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在湖南长沙正式启动,面向全国征集参赛作品。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不能没有理论支撑,更不能没有思想指引。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已经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和工作,舆论宣传的方式也从“纸上”向“屏上”转移,通过网络平台传出中国好声音,是时代发展的需要,符合网民期盼。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优秀网络评论的意义,不仅在于呈现我们所处的时代风貌,更要在讲述中国好故事的过程中,让字里行间的“思想力”转化为“精神动力”,让网络空间成为精神高地,为奋进新征程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以“评”传情,点燃心心相印的“共情力”。“好评中国”就要从“好”出发,要以评论在众声喧哗中找准思想的“坐标系”,在纷繁复杂中坚守价值的“主心骨”,让每一篇好文章,都能有“好观点”,让每一个“执笔者”手中敲响的不仅是键盘,更是中华儿女那颗跳动的心,点燃心心相印的“共情力”。发出好声音,才能增强“磁引力”,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表象看问题,在理想而有价值的思考中,让每一个声音都能得到广泛认可,凝聚起更强大的“中国力量”。

  以“评”表意,释放直抵人心的“感染力”。“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位卑未敢忘忧国”“先天下之忧而忧”……古往今来,经久不衰的“金句”,有身临其境的画面感,在寄“志”于文中,感受到一颗颗火热的心。“言由心生”,每一个触动人心的好评论,都在于让我们能感同身受,让“文字”更好地“写意传情”。“好评中国”是推动舆论生态变化的重要契机,要实现质和量的双提升,既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舆论导向,还要融入每一个人独特视角下的“好观点”,让好评论“有血有肉”,在跃动的笔触中描画心中所想,创作更多真知灼见的优秀评论。

  以“评”留印,增强主流声音的“传播力”。每一篇评论,既闪现思想的光芒,又是历史长河中重要的时代印记,以评论留“迹”,是为了以“涓涓细流”的方式,让思想力汇聚成强大的“推动力”,为新时代青年充电赋能。“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互联网时代,借助“好评中国”增强主流声音的传播力,让主流观点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能够讲出情感、讲出思想,让网络空间最大变量变成最大增量。

  以“评”聚力,提高网络好评的“影响力”。“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评论是“一支笔”,能写尽天下事。我们要以好评论聚集磅礴力量,既要投身火热实践,融入时代、走到群众的身边去呈现“我们心中的中国”,也要贴着人民的心跳去讲故事,在生产观点、输出价值的过程中,增强网络好评的影响力、公信力。“好评论”既能帮助我们拨开迷雾见月明,让谣言止于智者,也能弘扬正气、传播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用心交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答卷。

  作者:梁文音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