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轻嗅稻花香 思念随风起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李姝燕 发表时间:2022-05-23 17:37
金羊网评  作者:李姝燕  2022-05-23
广大党员干部当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盼,当一粒踏梦前行的“好种子”。

“我有着一个梦,埋在泥土里,深信它不同。”5月22日是袁隆平院士逝世一周年的纪念日,袁老生前所写之词谱成了歌曲《种子》,“这种子是你亲手种下,在我心里发芽,”试验田中稻浪滚滚,风吹过稻田,我们又想念那位为“禾下乘凉梦”躬耕田间一生的老人了……“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这是袁老用一生耕耘所诠释的话,也是他对无数青年学子的殷切期盼。今天的时代大舞台,给了每一粒“种子”展示自己的机会,广大党员干部当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盼,当一粒踏梦前行的“好种子”。

但见麦浪随风起,当做一粒扎根大地的“好种子”。植物具有“向地性”,植物的种子“向下扎根”是它的自然选择,失去土地的营养和雨水的滋润,种子便不能长成参天大树。“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毛泽东把每一名共产党人都比做一粒“种子”,把人民比做“土地”,以此激励着无数党员奋斗、拼搏。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做一粒“好种子”就是要把根深扎于群众之中、深扎于基层一线中,要深深立足基层、主动贴近群众,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但闻稻田蛙鸣声,当做一粒心向阳光的“好种子”。在散文《野草》中,讲述到种子的力量来源于向往阳光的“向上”,“心向阳光”是心有信仰,心中有目标,任凭道阻且长,心向阳光便终有发芽结果之时。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信仰坚如钢”的坚定信念。要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锤炼忠诚之志,用坚定的理想信念、追求信仰、人生信条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无论任何时候,都经得起大风大浪的挑战、大事大非的考验和大起大落的磨砺,做一粒政治永远合格、信念永远坚定、对党永远忠诚的“好种子”。

但嗅稻禾扑鼻香,当做一粒蓬勃生长的“好种子”。小小的种子长成参天大树,其生长的密码是“坚韧”,不管被大风吹向何方,不管被飞鸟带到哪里,即便是在像石头缝里般的艰苦环境,种子依然会发芽,会长叶,会开花或结果,最后长成参天大树……广大党员干部要做一粒坚韧不屈、蓬勃生长的“好种子”,以顽强的生命力,不屈的意志力,昂扬的奋斗力为支撑,在新的赶考道路上,强化斗争精神、涵养担当精神,发扬敢拼敢闯的优点,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乘风破浪一路向前,不断在工作之中突破自我,当一粒蓬勃向上、奋发踔厉的“好种子”。(李姝燕)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