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的“整牙热”里藏着多少假需求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志华 发表时间:2022-05-24 12:24
金羊网  作者:罗志华  2022-05-24
口腔正畸低龄化、过度“整牙”日益普遍等现象亟须治理。

□罗志华

发现宝宝有些“地包天”,福州的梅女士在当地矫正科医生的建议下,给3岁的孩子戴上了活动矫正器。但一个月后,不仅孩子感觉不舒服,而且还没见效果。随着口腔正畸风靡一时,有梅女士这样遭遇的人并不少见。记者近日咨询了北京、天津等地6家连锁口腔诊所得知,近年来,为两三岁孩童做口腔正畸的家长越来越多,有的口腔诊所甚至建议一岁半的儿童佩戴矫正器。幼童矫治疗程报价一般在三千多元至六七千元,如果治疗周期长并采用隐形矫正器等,所需费用可达数万元。(5月23日法治日报)

小朋友“整牙”,不仅存在较大的需求,而且有些“整牙”确实要趁早。比如孩子行为的可塑性很强,对于可导致牙齿错颌的不良习惯,如咬笔头、啃手指甲等,越早干预越容易纠正。此外,孩子的骨骼比较软,并处于生育发育旺盛期,部分发育畸形如小下巴、面部左右不对称、严重的龅牙等,比较容易矫正。由正确的人、在正确的时间、采用正确的方法为孩子“整牙”,有事半功倍之效。

可是,在众多“整牙”的小朋友当中,有不少其实并不需要此类医疗服务。改变孩子的不良行为习惯,靠养成而非医疗。并且,有畸形也不一定需要矫正,比如轻微错颌一般没有太大影响,让其自然生长就会变得正常。有些畸形只需在较短的“时间点”上做矫正,但这个“时间点”,有时会被人为地拉成一条长长的“时间线”。儿童口腔过度矫形,浪费家长的钱是小事,还可能影响乳牙的发育、恒牙的替换,甚至有可能导致面部畸形,影响口腔功能等。再加上儿童心智尚未成熟,在牙齿上过度求美,对孩子形成正确的审美观、价值观也不利。

你有三分热,我点一把火。儿童口腔正畸原本不热,火上浇油的人多了,就变得火爆了。无论是线下宣传,还是线上“种草”,当前容貌焦虑已经“卷”到了牙齿上,变成了“牙齿矫正焦虑”。整齐的大白牙被宣扬成高颜值的标配,再加上有“干得好不如长得好”“美貌是走向成功的捷径”等误导性宣传打底,一些家长就极易受到蛊惑,带着孩子接受过度和失当的口腔正畸服务,相关机构亦因此大把赚钱。更需强调的是,合格的口腔医生本就不够用,口腔正畸需求井喷,机构“跑步进场”、快速扩张,有资质的医生就更显紧缺,滥竽充数的假医生随之出现,这进一步加剧了儿童口腔正畸的风险。

口腔正畸低龄化、过度“整牙”日益普遍等现象亟须治理。在监管层面,需加大对相关行为的打击力度,尤其要对夸大宣传、刻意误导、机构和人员不具相应资质等现象,重拳出击。在技术层面,则需为儿童牙齿矫正明确标准,精确划定适应证与禁忌症,科学制定矫正的最佳“时间表”与“路线图”,让家长能够做到心中有数,也让口腔诊所等机构清晰地看见红线,明白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多方共同努力,才能让口腔正畸服务在人员、时间、方式等方面恰到好处,既能高质量地满足合理需求,又不人为制造假需求。

(作者是医疗界人士)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