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乡村振兴谋发展,为民服务零距离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康先滩 发表时间:2022-05-24 18:39
金羊网评  作者:康先滩  2022-05-24
为村民服务是村干部发挥党员作用最重要的任务。

他们走遍家家户户,问准需求找对办法,修一段路,架一座桥,解一段陈年纠纷,引一个富民项目……乡村掀起干事热潮,到处是火热的发展景象。(人民日报 2022年5月23日)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必须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要选拔一批优秀村干部服务乡村百姓,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村干部走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前端,是党的各项政策落实的真正“最后一公里”,笔者认为,村干部要为民办实事,以服务赢得信任。

要当好引领村民致富的“领路员”。村干部应该在农村扎深扎实,真正“身”在村里,“心”为村民,主动扛起责任,当好群众的领路人和主心骨。在村级经济发展上,畏难情绪要果断抛弃,即使没经验也要竭尽全力多想解决办法,多多出谋划策,多多落实有效的方案,想方设法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

要当好党的政策进万家“宣传员”。做好群众工作是厚植党执政基础的内在要求。村干部要在宣传教育群众上用心用力,让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走进街头巷尾,送到田间地头,让党的声音在中华大地上落地生根、结出硕果。村干部大多是村民眼中的“老大哥”、“可靠人”,要利用优势将村民的思想从浅层面的认知向理论深度的认识递进,把人民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和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要当好邻里纠纷化解的“调解员”。当村民之间出现琐事进行争吵时,大多会主动找村干部调解矛盾。村干部要听取双方的意见,要分析矛盾的起因,交换好矛盾双方的立场。要基于事实进行分析,要清楚他们为何有矛盾,通过交流协商方式,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更好地解决村民的矛盾。

要当好村民高质量生活的“服务员”。为村民服务是村干部发挥党员作用最重要的任务。要把这种服务精神体现在日常生活中,比如主动和村里的脱贫监测建档户建立帮扶关系,定期上门服务;比如在村容村貌治理中,带头义务参加村道建设,让村民时刻感受到党员就是不一般,就是有觉悟,促使村党组织更有向心力和凝聚力。

作者:康先滩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