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手爬6楼勇救女童平凡的英雄给人最多感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志疆 发表时间:2022-05-25 08:39
金羊网  作者:赵志疆  2022-05-25
孩子转危为安虽然是幸运的,但这件事对于孩子的家长却是一个严厉的警示。

□赵志疆

近日,在山西朔州市的一个小区内出现了惊险的一幕,一名女童头被卡在6楼防盗窗栏杆中间,身体大部分悬在空中,情况十分危急。在企业从事消防相关工作的安鹏,看到后立即施救,他徒手爬到6楼,一手抓住护栏一手托举女童。最终女童获救,身体无大碍。

6层楼的高度,足以显示出此次惊心动魄救援的难度,但却还不足以丈量出安鹏舍身相救的气度。在那段令人揪心的现场视频中,身着白衣的安鹏沿着楼外防护网奋力向上攀爬,他眼里只有那个身处险境的孩子,全然不顾个人的安危。对于安鹏来说,救到孩子是另一种危险的开始——因为进退不得,他只能一手紧紧抓住护栏,一手拼力托举女童。

旁人很难想象,如果安鹏在向上攀爬时不慎失手怎么办,如果安鹏在拼力托举中体力不支怎么办……令人欣慰的是,这些如果最终只是“如果”,在坚持了十几分钟之后,女童的家长终于赶到救出了孩子,安鹏也随之脱离了险境。

千钧一发的危急关头,安鹏挺身而出,为一个家庭托起希望,也为当代年轻人托起了一面旗帜。《论语》中记述有曾子的一句话: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虽然“仁”的含义丰富而多元,但却可以用孔子的四个字来概括——仁者爱人。只有关爱别人,才能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在别人陷入危难的时候挺身而出。这种崇高而理想的人生境界,就是我们当下念兹在兹的公共精神。

现实生活中,我们无数次看到过像安鹏这样的英雄壮举,尽管如此,当每一次看到这样的事迹时,仍令人心潮澎湃、感动不已。在“佛系”被人津津乐道,“躺平”之声时有耳闻的背景下,那些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人们,用自己的行动向世界宣告:面对危急情况,他们拒绝“佛系”,反对“躺平”。他们不仅有扶危济困的志气、舍我其谁的豪气,而且有迎难而上的骨气、无私奉献的底气,这一切,都是因为他们对这个城市爱得深沉。

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每个人都是别人眼中的“陌生人”,正因为如此,我们对待“陌生人”的态度,其实也映射着我们对这个社会的价值认同和情感期待。感谢安鹏,以及无数像安鹏一样的平凡英雄。如果说最能鼓舞我们的是英雄,最能打动我们的恰恰是平凡。因为平凡,他们更加可亲、可近;因为平凡,他们更加可敬、可爱;因为平凡,总能给人带来不期而至的温暖和感动。

值得一提的是,孩子转危为安虽然是幸运的,但这件事对于孩子的家长却是一个严厉的警示——不要轻易将孩子独自留在家中,因为你无法预知孩子可能会遭遇什么样的危险,更不能确信每一次孩子身临险境,都会有人如英雄般从天而降。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