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重视指导过程 代写论文难有市场

来源:金羊网 作者:熊丙奇 发表时间:2022-05-25 08:39
金羊网  作者:熊丙奇  2022-05-25
事实上,不论是花钱购买论文者,还是提供代写论文服务者,都很清楚这属于非法行为,是见不得光的。

□熊丙奇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5月23日发布情况说明称,22日下午,该院接到了关于反映学生雷某某、卢某某涉嫌找人有偿代做毕业设计的相关问题。学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工作组开展调查核实。经研究,学院决定暂停两名同学的毕业设计答辩工作。学院一贯坚持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对于反映的情况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花钱请人代写毕业论文、代做毕业设计,其实并非什么新鲜事。此前就有媒体报道,每到一年毕业季,各大电商平台“论文代写服务”便会活跃起来,有学生基于各方面的原因找代写,最后却成为骗子的“韭菜”、商家的“冤大头”,有的是文章没法用,有的是写手中途跑路,有的是付款后直接被删除拉黑。有的因代写不成,找写手或者商家退钱时,不仅钱没有拿回,还被威胁曝光。

对于媒体的曝光,有不少人对被骗的大学生持同情态度,却忽略了花钱请人代写毕业论文、代做毕业设计,本就是弄虚作假的学术不端行为。此次,西安电子科大对两名花钱请人代做毕业设计者作出处理,是对代写论文交易明确说不。

事实上,不论是花钱购买论文者,还是提供代写论文服务者,都很清楚这属于非法行为,是见不得光的。因此,购买代写论文服务大都是暗中进行,而不少提供代写论文的服务机构或骗子,也就抓住了购买服务者不敢维权这一“软肋”。这增加了对代写论文交易进行监管、查处的难度。国家有关部门在网络上清理了代写论文交易广告后,代写论文交易转到更隐蔽的微信群、论坛之中。

对于两名学生花钱请人代做毕业设计被举报,有人觉得他们“挺倒霉”,是得罪了人而被举报,怀疑举报者别有动机。其实,要遏制论文交易这一学术不端乱象,恰恰需要扩大举报线索,对身边这样的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只要有这类行为,学校都应该启动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作出相应的处理。

更重要的是,必须改变教育管理与评价体系。花钱请人代写论文,如果对方“讲信誉”,提供的是“原创论文”,这种操作会“神不知鬼不觉”,学生可用代写论文通过查重,作为毕业论文参加答辩。只是在对方交付的论文质量很差,甚至造假、抄袭时,这一问题才会浮出水面。这和对论文的评价与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有关。

如果重视论文本身的质量与创新价值,花钱代写论文,其实很难行得通。因为代写论文的创新价值有限,如果论文真具有创新价值,提供代写者也就自己去搞研究,而不用靠炮制论文谋生了。只看有无论文,以及论文是否发表,不看论文质量的“唯论文”评价,方才催生了代写论文交易。

毕业论文(设计)导师对学生的指导情况,也影响学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具体态度。如果导师花时间、精力全过程指导学生,了解学生进行毕业设计的进展,要求学生提交阶段性的调查、研究成果,并指导学生撰写论文,学生怎么可能花钱请人写毕业论文、做毕业设计?老师不指导学生,就让学生提交毕业论文(设计),只要通过查重就可,这就会出现学生为应付毕业论文(设计),请人代做等乱象。要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把好毕业关,就必须要求指导教师重视过程管理与过程评价,这才会让学生通过毕业论文(设计),提高综合能力。

(作者是知名教育学者)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