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漫评:让“新职教法”为建设技能型社会保驾护航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纯银 发表时间:2022-05-25 11:27
金羊网  作者:刘纯银  2022-05-25
推动解决职业教育领域的热点难点和突出问题,真正让职业教育“香起来”“热起来”“火起来”。

image.png

5月1日起,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正式实施。这是职业教育法时隔26年的首次修订,新法篇幅由原来的3000多字增加到1万多字,内容大为拓展丰富,体系结构更加完备,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强,充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和制度创新,系统构建了新时代职业教育法律制度体系,对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产业振兴的关键是人才振兴,而人才振兴的基础是人才培养。尽管十三五期间,我国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新增高技能人才超过1000万,形成了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各类职业培训学校、产教融合型企业、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多元技能人才培育格局。但是技能人才与产业需求不匹配仍然是制约当前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尤其是,从结构看,高技能人才仅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8%,这个数据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从队伍质量看,我国制造业全员劳动生产率为30948.41美元/人,仅为美国的1/5,日本的1/3,德国的1/3。

存在上述情况,其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乃至教育领域形成了“普高职低”“重普轻职”“重知识轻能力”“重文凭轻资格”的认知和现象,导致各地在投入、政策优先序、招生分数选择、就业机会、薪水待遇等方面,职业教育似乎低人一等,以致每年职业教育招生面临巨大困境,生源质量也呈下降趋势。

面对我国已经从落后工业国变为工业大国和制造业大国,将来还要转型为创造业大国,更需要大批技术工人的国情。中央不仅把加强职业教育提到了议事日程,而且通过修订职业教育法,把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作为两种不同教育类型来定位。这也意味着今后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两种类型的教育没有高低之分、优劣之别,只有办学模式的融合、育人方式的差异。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尽管“新法”明确规定国家采取措施,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有利于进一步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但要把“新法”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实际中去,还许多工作要做。

首先,要在全社会加强宣传,转变大家对职业教育认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要彻底改变过去职业教育尴尬境遇,就需要以“新法”的实施契机,通过顶层设计、制度建设和法律法规宣传等,既要提升大家对职业教育认识,也要让职业教育在技能型社会建设的进程中真正肩负起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

其次,要加强教学管理,不断提高职业院校教学质量。当前要在以培养大国工匠定位职教发展、以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引领职教转型、以“新法”实施创新培养模式、以校企合作拓宽办学方式,并通过强化日常教学管理,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学生能安心学习,尤其要结合院校特色和自己所学专业,掌握一技之长。这也是让职业教育得到社会普通认可的关键。

另外,要凝聚社会智慧,进一步推进人才评价体制改革。当前需要进一步改革人才评价方式,努力把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基础性工程,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并不断优化发展职业教育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解决职业教育领域的热点难点和突出问题,真正让职业教育“香起来”“热起来”“火起来”。(金羊网 文/刘纯银 漫画/王安领)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