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守护万家灯火 筑牢国泰民安基石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2-05-26 11:50
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2022-05-26
平安,已成为我国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25日上午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公安民警辅警致以诚挚问候。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金色盾牌热血铸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长期以来,我国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为守护平安中国作出了重要牺牲贡献。这次受到表彰的全国公安系统982个先进单位、1485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向全国广大公安民警辅警致以诚挚问候,这是党和人民赋予中国人民警察的崇高荣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警察队伍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对这支英勇善战的人民警察队伍所作出的功绩给予充分的肯定。

擦亮平安中国“国家名片”。平安,民族复兴巍巍基石,亿万民生福祉所系。行走在城市街头,可以看到24小时警灯闪烁的警务站、风霜雪雨巡逻不停的治安民警;来到广袤乡村,随处可见打通农村警务“最后一公里”的驻村警务室、有特色有成效的智能安全防范措施。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国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忠实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保持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作出了重要贡献。2021年,全国群众安全感为98.62%,近5年持续保持高位;“十三五”期间,治安案件查处数较“十二五”期间下降27%。作为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幅员辽阔的发展中大国,这是一份世界瞩目、人民满意的平安中国“成绩单”。平安,已成为我国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锻造党和人民满意的公安铁军。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清除政治隐患,惩治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自2020年7月起,全国公安机关接续推进第一批、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了一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式的深刻自我革命;2019年,公安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见》,为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出新的目标要求;2020年,公安部创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激发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热潮;2021年,公安部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的意见》,为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提供有力抓手……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不断推进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全国公安队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民,是不变的情怀。全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去年4月至今,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9.4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3.4万名;持续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已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1124名,找回失踪被拐儿童11198名;深化打击整治黄赌等违法犯罪,2012年以来,查处黄赌治安案件400余万起,破获黄赌刑事案件30余万起;“放管服”改革聚焦治安户政、道路交通、移民出入境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力推出新举措;推出申办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和“全国通办”,累计签发出入境证件、签注2.6亿多本(张、枚);推出“一次办、就近办、网上办”等78项交管便民利企改革措施,累计发放电子驾驶证1.2亿个……全国公安机关始终牢牢把握服务人民这一立警之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金羊网 文/罗建华)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