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莫让调研“走调”,真话“失真”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26 17:35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05-26
只有做到身入、心至、情到,才会听到真话、真事、真情。

调研座谈,是获取信息、掌握实情、发现问题的主要渠道,是加强上下沟通交流,确保上下信息对称的工作方法。调研,重点在于“实”;座谈,关键在于“真”。只有做到身入、心至、情到,才会听到真话、真事、真情。基层干部倘若不敢说实话、不愿说真话、不想说心里话,调研就会“走调”,真话就会“失真”。

打破“心墙”才能说实话。以势相交,势去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唯以心相交,以诚相待,方能同道知心而致远。面对调研访谈,有的基层干部顾虑多、包袱重、放不开,担心说实话“捅娄子”,说问题“使绊子”,于是不敢“掏心窝子”。破除“隔心墙”架起“连心桥”,说者要立场坚定、思想笃定、言语肯定,客观公正评价实绩,不夸大其词,实事求是指出问题,不含糊其辞,不做“两面人”,不说“两面话”,不讨“两面光”;听者要用心交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访谈时,不以势压,不以权欺,既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决心,又要有“忠言逆耳利于行”的肚量,懂得“听不到批评就是最大的批评,听不到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的道理。

打开“话匣”才能说真话。既要“定调”,就要定下开诚布公、开门纳谏、开口见心之调;既要“开口”,就要为基层干部广开言路,让“沉默干部”愿意发声,让“直言干部”谏言无忌,这样干部考察才能画像精准,基层调研才能掌握实情,问题研判才能把准症结。说真话,考验的是党性,检验的是责任,测验的是能力,要防止真话掺“假水”,必须让欲言又止的干部畅所欲言,让意犹未尽的干部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打通“天窗”才能说亮话。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开展调研,要表明来意,表达诚意,直抒胸臆,才能打破“神秘感”,减少“隔阂感”,缩短“距离感”;座谈交流,要跳出谈话提纲,摆脱问卷束缚,“坐到一条板凳上”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基层干部才愿意说“敞亮话”,说“直白话”,说“痛快话”;撰写报告,要重事实、述实情、求实效,不能避轻就重说成绩,拐弯抹角谈问题,轻描淡写做打算。戳破“窗户纸”,脱下“隐身衣”,调研成果才能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筋见骨见真情。(张艺)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