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出实招须有紧迫感

来源:金羊网 作者:阅尽 发表时间:2022-06-03 07:39
金羊网  作者:阅尽  2022-06-03
稳经济首先要稳市场主体的信心。这既要靠政策的真金白银,更要靠政府服务的真情真心。

□阅尽

《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日前在省政府网站正式发布。这是广东推动稳经济政策落地生效的重大举措,也是惠企纾困的大礼包。方案涵盖的6方面131条措施,针对性强,干货满满,实业界朋友可据此“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国务院向社会发布《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第二天,广东便推出细化措施,速度极快,足证广东对此事的重视,也反映出当前稳住经济大盘的现实紧迫性,刻不容缓。

疫情持续两年多,客观上对经济造成了较大冲击。今年全国几大中心城市先后暴发疫情,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不时告急,中小微企业尤为艰难。加之国际经贸因受战争和能源、粮食涨价等因素影响,不确定性大增,如果我们不能尽快稳住阵脚,扭转被动局面,不仅实现全年增长目标堪忧,就业、民生和社会稳定都将经受严峻考验。

作为地区生产总值的龙头老大,广东经济表现对全国影响至关重要。龙头稳则大盘稳。面对近年经济上罕见的挑战,广东率先亮牌,展现出排头兵的责任与担当。131项措施,涉及财政税收、货币金融、稳投资促消费、保粮食能源安全、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本民生等6个方面,既具宏观视野,也富于操作性,显示出对稳住经济大盘的底气和信心。

政策既出,关键还在落实。近期,从中央到省,稳经济举措可谓“应出尽出,能出尽出”,这些均为推动经济逆风而行的“硬任务”,也是顺乎民心、顺应市场主体呼声的“硬举措”,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当前,尽快把“政策红包”送达市场主体,让惠企稳经济举措发挥最大的政策效应,乃重中之重。

稳经济首先要稳市场主体的信心。这既要靠政策的真金白银,更要靠政府服务的真情真心。特别是面对疫情冲击,设身处地帮企业想办法、解难题,尽量减少疫情对生产经营的拖累,才能让其感受到政策暖意,树立起攻坚克难的信心。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