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的紧张 并不是一件坏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2-06-10 06:06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2-06-10
对于磨砺心灵、强壮神经不无裨益

□林如敏

2022年高考终于结束了。一直以来,坊间不乏质疑高考制度的声音,但是我想说,没有最好的制度,只有最不坏的制度。就教育而言,目前高考无疑还是彰显公平、选拔优秀最有效、最少争议的方式。所谓从选拔考过渡到评价考,在人们还无法设计出一套合理、严密的制度之前,倘若贸然行之,只会导致混乱、产生腐败。

由于高等教育的普及,今天的高考越来越淡化了“一考定终身”的色彩,这是不争的事实,是可喜的变化。人们谆谆告诫高考并不是学习的终点,告诫家长千万不要有“大事已毕”的想法,也借此在考前给考生以心理按摩,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

尽管如此,我想说,无论如何,高考还是人生中极其重要的一站,也因此注定了高考依然是紧张度相当高的一个挑战。基于此,每年高考我都对场外那些或激动、或紧张、或期待的大批送考家长充满了理解。他(她)们有的穿上旗袍,有的套上复古状元服,有的拿着各式道具,种种刺激眼球的画风,并不令人反感,皆因可怜天下父母心。

我想起自己当年参加高考,在拿手的数学科目上,两道平常信手拈来的练习题,鬼使神差死活解不出来,千瓢冷汗沾衣、一缕魂飞出舍。时至今日,倘有什么任务没有及时完成,犹自梦到这个场景。

在考场上像平常做练习题那样潇洒的,那是少数学霸;更多如我这般资质平平者,大概还是免不了一番苦战。但在更长的人生维度里,我又觉得高考的紧张并不是一件坏事,它对于磨砺心灵、强壮神经不无裨益。

确实没有必要把高考看得重于泰山,同时也不能把高考看成请客吃饭。考核在那里,挑战在那里,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少年们还是好好准备吧,因为它终将在人生里烙下不浅的印记。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