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中安时评:奏响高质量协奏曲,让新时代长江之歌更嘹亮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丁恒情 发表时间:2022-06-14 21:39
中安在线  作者:丁恒情  2022-06-14
“保护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也是守护好中华文明摇篮的必然要求。”

“保护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也是守护好中华文明摇篮的必然要求。”“四川地处长江上游,要增强大局意识,牢固树立上游意识,坚定不移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守护好这一江清水。”6月8日下午,在四川宜宾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江口,眺望三江交汇处,听取当地推进长江流域生态修复保护、实施长江水域禁捕退捕等情况介绍。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占全国面积的21.4%,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生态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2016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擘画新时代长江发展宏图。从“推动”到“深入推动”再到“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实现了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奏响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协奏曲”。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经济带不仅是一条有巨大潜力的经济发展带,更是关系子孙祸福的生态屏障带。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就是要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从治污、减排、理水,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加速整改;到护山、丰草、清湖,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再到退捕、转产、护渔,长江生物资源状况逐步好转……沿江省市推进生态环境整治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现如今,从长江头至长江尾,水与人、水与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互利共荣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关键是要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在四川宜宾,新兴产业“小苗成大树”,叫响了“动力电池之都”的新名号;在湖北宜昌,3年内将长江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全部“清零”,新材料产业园、汽车产业园拔地而起;在浙江丽水,一江清水美了村寨、富了百姓,当地村民也吃上了“画乡饭”……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实践证明,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守好绿水青山就能产生综合效益。

“大江来从万山中,山势尽与江流东。”一曲中华儿女耳熟能详的《长江之歌》,唱出了万里长江的波澜壮阔。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板块,生态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举足轻重。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坚定信心、咬定目标,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放弃赚快钱、大开发的老路,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进一步提升长江经济带的“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惠泽人民,让新时代长江之歌更加嘹亮!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