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两江评 | 夏粮丰收基础不断夯实 助力 “中国饭碗”装得更满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北鸣 发表时间:2022-06-14 21:39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北鸣  2022-06-14
系统筹谋、协同发力,一定能让“中国饭碗”装得更满、端得更牢、成色更足。

又是一个丰收年。当前,中国夏收大幕已经拉开,各地积极抢收,确保颗粒归仓。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日前表示,中国粮食生产保持总体稳定,有望继续获得好收成。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悠悠大事,吃饭为大。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对14亿多人口的大国而言,保夏收就是保饭碗,保夏粮就是保安全。夏粮占全年产量的四分之一以上,夺取夏粮丰收对全年粮食丰收、稳定物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抢农时、抓田管、促春耕,落实落细各项粮食稳产措施,春播工作进展顺利,夏粮丰收基础不断夯实。广袤田野,农机纵横驰骋,农民辛勤耕耘,粮食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为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强政策,增添农民种粮动力。今年以来,包括种子、农药、化肥等在内的农业生产资料,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对国内粮食生产产生了一定影响。根据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统计的数据,氮肥和磷肥的涨幅超过了30%,钾肥由于依赖进口比例较大,涨幅更是超过了70%,化肥价格上涨也给农民的种植成本带来很大压力。面对冬小麦晚播、农资价格上涨、国内疫情散发等因素影响,各地区各部门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相继出台一系列“给力”政策,比如,中央财政在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200亿元的基础上,近日再次下达100亿元一次性农资补贴;今年,国家继续在部分主产区实行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小麦、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购价格水平全面提高,凡此种种都在助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条底线。

稳面积,夯实粮食丰收基础。面积是产量的基础,保障粮食安全,关键是要稳定粮食面积,提升粮食生产能力。近年来,我国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到今年底,我国将确保全国累计建成10亿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保障粮食产能在1万亿斤以上。“十四五”期间,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到2025年累计建成10.75亿亩高标准农田。今年下达中央补助资金近1096亿元,继续支持各地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各地区各部门正全力以赴抓好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强化科技支撑,为粮食丰收保驾护航。

提品质,实现农业现代高效。保障粮食安全,既要实现眼前的粮食产量稳定,又要形成新的竞争力,注重可持续性,增强政策精准性。 “发挥自身优势,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盯着市场调结构、调品种,不断释放农业发展新动能。比如,农业农村部继续实施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选取300多个重点县,集成推广高产高效、资源节约、生态环保的技术模式,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今年一季度,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7.5%以上,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产品数量累计达到6.2万个。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眼下,全球粮食面临的困境持续引发关注。联合国粮农组织最近发布的《全球粮食危机报告》指出,2021年,53个国家和地区共有1.93亿人面临严重缺粮状况,较2020年增加约4000万。报告预测,2022年形势或将进一步恶化,早已深陷粮食不安全状况的地区尤其令人担忧。粮农组织最新预测显示,到2023年,俄乌冲突可能造成长期食物不足人数增加1880万。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不确定风险增加。在这样的背景下,粮食安全的全局性重要意义更加凸显。在保障农业生产的基础上,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树立大食物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统筹谋、协同发力,一定能让“中国饭碗”装得更满、端得更牢、成色更足。

作者:北鸣(渝北区)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