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执笔“好评中国”,共绘“更好中国”

来源:荔枝新闻 作者:艾佩韦 发表时间:2022-06-16 21:49
荔枝新闻  作者:艾佩韦  2022-06-16
“品”大好河山、“评”最美中国,凝聚团结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是执笔网络评论、弘扬网络空间正能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一个奋进的时代,离不开思想的引领;一个网民规模超过10亿的大国,一刻不能没有正气来充盈网络空间。为进一步推动网络评论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引领广大网民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更加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为主题的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正火热进行。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文明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作为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讲好中国故事,打造新时代精神高地,让“好评中国”生产出更多中国“好评”,让网络空间充盈正气,方能更好滋养广大青年的心田,凝聚青年砥砺奋进的思想共识、幸福共情、行动共振,为共绘“更好中国”贡献更强“青年之力”。

“评”水相逢思无涯,让“好评中国”开出思想共识之花。人生百态尽在网络空间,如何把芜杂信息进行“深加工”,形成一篇充满正能量的“好评”文章,关键就在“思想力”。写文章就是写思想,一篇评论,归根到底就是对观点的阐发和论证、对思想的淬炼和升华。思想犹如王冠之“钻”,璀璨又闪亮,具有点睛之效。广大青年评论者要勇当时代潮头的“瞭望者”,既关心关注重要热点事件,也善于跳出事件本身,从理性的视角,从小切口入手,看深一层、多想一步,抽丝剥茧、找准内核,以明晰的洞见、独到的创见,讲出事件背后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增加文章的“附加值”。如此,才能给予更广大青年信息的“变量”、思想的“增量”,以文章的“思想力”提升青年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评”平淡淡也是真,让“好评中国”结满幸福共情硕果。“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何为中国“好评”,往往没有定式,大气磅礴的“奔腾大海”是“好评”,娓娓道来的“涓涓细流”亦是“好评”。对于广大青年而言,以小见大、娓娓道来的文章反而更能引发幸福共情。当代青年亲历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历史进程,逆行出征参与了疫情防控、防汛救灾,见证了“蛟龙”入海、“嫦娥”探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空,共享了更好的生活条件、更优的教育资源、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机遇,对时代进步感受更深、国家发展认同更强,更能从生活工作中的“小事小节”中找到下笔的切入点,写出共情的好文章。要从现实生活出发,带着感情,把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写进文章,以文字描绘幸福、以故事传递真情、以思想实现共情。

“评”山跨海强笔力,让“好评中国”凝聚奋进共振合力。“品”大好河山、“评”最美中国,凝聚团结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是执笔网络评论、弘扬网络空间正能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曾经吃不饱肚子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一穷二白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被技术封锁到国家创新能力排名升至全球第12位……要在祖国的每一次伟大飞跃中,学懂弄通悟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以思想的厚度确保下笔的深度。要高举思想旗帜,讲好“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信仰故事、“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抓鳖”的创新故事、“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的脱贫故事。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引导更广大青年激活奋斗的内生动力,接好奋斗的“接力棒”,自觉为建设“青春之中国”贡献“青春之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以此次网络评论大赛为平台,让青年执笔“好评中国”,从青年的角度分析问题、表达思想、抒发情感、引发共振,将汇聚磅礴青年之力,共绘人民向往的“更好中国”。(艾佩韦)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