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东湖评论:好家风抵过“千万金”

来源:荆楚网 作者:张小草 发表时间:2022-06-18 21:58
荆楚网  作者:张小草  2022-06-18
每一名党员干部都需在干好“手中事”的同时,持续在管好“身边人”上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以良好家风推动党风政风清正、社风民风...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一门父子三词客,千古文章四大家。”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省眉山市三苏祠,了解当地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等情况,指出“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好的家风,就是一座让人终身受益的精神“富矿”,抵得过万贯家财、胜得过万语千言。“功废于贪,行成于廉”“薄于为己而厚于为人”。苏氏一门家风笃厚,苏洵苏轼苏辙三人皆留下大量与家风家教相关的文字、诗词。苏轼曾在他的长子赴任时,赠他一方砚台,亲手刻上砚铭:“以此进道常若渴;以此求进常若惊;以此治财常思予;以此书狱常思生。”三苏父子之所以一直受后人仰慕尊敬,不仅是因为他们的才学,更因为他们的人格魅力和淳厚家风。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都是全社会的集体认同。不久前热播的电视剧《人世间》,聚焦一个普通的劳动者家庭,展现了几代人近半个世纪的家庭生活和奋斗故事,传递出浓浓的家庭温暖,彰显了家庭、家教、家风对个人以及社会的重要意义。剧中周家子女身上所表现出的正直、担当和奋斗等优良品质,无不有着深刻的家教和家风印记,给观众们留下深刻印象。

家庭是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打好价值观底色的第一个课堂。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到自己的家庭建设、儿女成长,更关系到党风政风、人心向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第八条即为“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可以说,家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之意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领导干部永葆初心的现实需要。

“家风正则民风正,民风正则政风清。”领导干部必须修好家风建设这门“必修课”,做好表率、当好“主角”,以良好家风作为砥砺品行的“磨刀石”、抵御贪腐的“防火墙”。

要突出“严”的原则,做到严于修身、严于律己、严于用权,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慎独慎微慎初慎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重视“管”的作用,在管好自己的基础上,管好自己的家庭成员,不能以“忙”为借口忽视对家人的关爱、对子女的管束。要加强“育”的实践,加强对家庭成员的责任教育、道德观教育,重视家庭美德和纪律规矩教育,引导家人树立正确权力观、价值观。尤其要加强与配偶子女的沟通了解和管教约束,把握好“关爱”与“溺爱”、“宽容”与“纵容”、“添彩”与“添乱”之间的度。要警惕“小”的疏漏,时时告诫家人警惕“围猎”,一旦发现有任何的“苗头”,都要引起重视并做到坚决制止,防止“小错”酿成“大祸”、“小蚁穴”击溃“千里堤”。

好家风抵得过“千万金”。优良家风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需要用心培育、世代传承才能成为有强大感染力、影响力和凝聚力的精神文化。每一名党员干部都需在干好“手中事”的同时,持续在管好“身边人”上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以良好家风推动党风政风清正、社风民风淳朴。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