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守住“廉”关,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来源:大河网 作者:丁恒情 发表时间:2022-06-18 21:58
大河网  作者:丁恒情  2022-06-18
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层层设防、处处设防,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廉洁治家,守...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省考察时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层层设防、处处设防,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廉洁治家,守住共产党人的“关”,永葆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守住政治关,不当“糊涂人”。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政治头脑是否清醒、政治立场是否坚定,是衡量其能否担当大任、肩负重托的首要标准。要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决不当“糊涂人”,决不拿党的原则做交易。淬炼政治定力、提升政治本领、涵养政治本色、强化政治担当,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关键时刻才能靠得住、信得过、顶得上。

守住权力关,做个“老实人”。“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权力并非与生俱来的,而是人民赋予的,包含着人民的重托和党的信任。权力就好比“双刃剑”,秉公用权则造福于人,也为自己的人生增光添彩,以权谋私则既害人害己,又误事坏事。“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要树立正确权力观,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始终保持“权力来自人民”的清醒,坚持当“老百姓的官”,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才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守住交往关,远离“圈子人”。人的一生,离不开交朋友,领导干部也不例外。但领导干部掌握着公共权力,交友不是纯粹个人的事。对于领导干部而言,人情之中有原则,交往当中有政治,必须慎交友、交好友,哪些人该交,哪些人不该交,应该心中有杆秤。要不断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做到交往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不交无德之人,不交无义之人,不交无耻之人。保持清醒的头脑,“亲君子,远小人”,谨防交往背后被做局、被围猎,避免由“局外人”变成“局中人”。

守住生活关,拒绝“两面人”。领导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也食人间烟火,也有日常生活、喜好爱好。只有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做到慎独慎微,才能行得端、走得正。要严格要求自己,管住“八小时之外”,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不搞“两面派”,不做“两面人”,不越“红线”,不犯错误。要时刻警醒自己,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正确选择个人爱好,多一点学习、多一点思考,少一点无谓的应酬、少一点享乐主义的东西,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保持共产党人本色。

守住亲情关,管好“身边人”。古人说:“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家风好,才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一人不廉,全家不圆”。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明家规、严家教、树家风,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决不允许擅权干政、谋取私利,把好“家门”、守好“后院”,决不“护犊子”。要以身作则,从自身做起,注重在小事小节中为家人树立良好榜样,教育亲属子女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观念,做家风建设的表率。(丁恒情)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