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坚定文化自信 “不啃老不服老”的老字号才能铸就新传奇

来源:金羊网 作者:樊树林 发表时间:2022-06-20 11:31
金羊网  作者:樊树林  2022-06-20
是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不思进取,还是以勇者心态直面困境从而涅槃重生,这是时代给予老字号的答卷。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近日,有记者走进多家老字号企业:有的正加速向直播带货等新销售渠道“开疆辟土”,有的则在“跨界合作”中寻到了新机遇。当老品牌、老文化、老技艺向健康精细化转型、向青春个性化转型、向智慧定制化转型,也就有了新顾客、新传承、新发展……

从人的心理层面分析,老字号是消费文化意义上的乡愁符号,具有浓厚的情怀价值。其不仅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和服务,还承载着中华民族工匠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些曾经在历史长河中“叱咤风云”,书写无数品牌辉煌的的老字号势必经历“生存还是毁灭”的灵魂拷问。

是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不思进取,还是以勇者心态直面困境从而涅槃重生,这是时代给予老字号的答卷。在变与不变的语境下,有不少老字号在革故鼎新中探索,在推陈出新中创新,实现自我的提升和华丽转身,依旧“笑傲江湖”“一路繁花”而也有部分老字号未能把握市场需求和人民消费心理,以至于“困顿沉沦”“销声匿迹”,令人感慨唏嘘不已。

值得细细品味的是,在乡愁和怀旧成为许多人心理需求,并成为一种人所共知的社会文化现象的背景下,一些老字号凭借着情怀去对接市场、稳定消费也无可厚非,然而,在年轻一代已经成为消费主力军的现实面前,如果一味打“情怀”这张牌,那么消费者注意力势必也会发生转移。

老字号要在新的消费图景中重构自己价值,从而使自己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很明显“啃老本”“啃情怀”只能是一种阶段性的选择,是一种次优选择。只有抛弃自己昔日的光环,淡化自己曾有的荣耀,并以“不服老”的决绝心态勇于在波奔浪涌的时代里,依靠自己的比较优势去再闯出一片天地,才能在新的时代里铸就一段新的“传奇”。

“你的竞争对手不是同行,而是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新闻里讲述的一根麻花里的“味蕾创新”、一滴墨水里的“青春色彩”、 一双布鞋踏上“云”端等“故事”,都是“老字号”在东风骀荡的时代里,实现“新翻杨柳枝”的案例。“幸福的家庭家家相似”,就像之前媒体报道的老字号的华丽转身一样,这些老字号之所以能够“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无一例外,都是在传统技艺传承与消费变革趋势找到了平衡支点,都是在“守正”与“创新”上独辟蹊径,都是善于利用现代媒介宣传营销而“开枝散叶”的结果。

我国现有中华老字号企业达到1100多家,平均年龄超过150岁。老字号产品关联的上市企业达到60多家。而2019年发布的《中华老字号品牌发展指数》研究报告显示,老字号企业仅10%蓬勃发展,大部分老字号并非输在产品质量上,而是输在缺少转型革新的勇气上……确实需要“痛定思痛”。

老字号要实现和当下社会的“美好相遇”,必须具备“置于死地而后生”的胆识,必须具备时代语境下敢于“表达”的魄力,只有勇于改革、敢于转型、善于创新,才能从过去的“小时代”里走出来,才能真正紧扣时代消费的脉搏,才能真正走进年轻一代的心中,才能赋予老字号的“新内涵”,才能始终稳定自己的市场地位!(金羊网 文/樊树林)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