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此地热爱____”,成年人很难写好的文章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2-06-21 06:17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2-06-21
成年人的困顿在于,其所热爱的往往在家庭重负、职场竞争、人际磨合中一点一滴上演变形记,乃至于流逝殆尽。

□林如敏

昨天,广州中考语文作文题目是半命题作文《我是如此地热爱____》。我觉得真的很适合中考学生,成年人多半做不好这篇文章。

中考生以年龄论,基本上还处于少年阶段。少年和成年人的一大区别,就在于其还没怎么受到世俗的熏染,还在较大程度上葆有“绝假纯真、最初一念之本心”,他们所热爱的,通常更纯粹、更无功利、更有清新脱俗的美。

他们多半也比成年人更具想象力,只要他们不要故作老成,真正我手写我心,写出其所真正热爱的,无论是具体的物、还是抽象的意,则无论境界高低,我觉得都会有许多可观之处。

而让成年人来做这篇《我是如此地热爱____》的文章,则要复杂得多。爱国爱党爱时代,这些外化于行、内化于心的共同价值追求当然毋庸置疑,不存在什么讨论的空间。但具体到个体的微观的生活体验,追问一个成年人所“如此热爱”的,有时是一件略显残酷的事。

有人热爱美食、有人热爱诗酒、有人热爱工作、有人热爱旅行。这些热爱都是真实而且是正当的。但是,成年人的困顿在于,其所热爱的往往在家庭重负、职场竞争、人际磨合中一点一滴上演变形记,乃至于流逝殆尽。

于是我们看到了许多矫饰。比如,某顶级企业家曾经一再表示他对挣钱没兴趣,可后来种种事实说明赚钱是他最大的热爱;名利场上的人偏偏爱说其所热爱者,无非是春花秋月、半山残照,这样的热爱通常不值得信赖。而上下班高峰期地铁站里那许多印堂发黑、脸色发青的人们,已矣乎,还是别去追问其所热爱者何了。

我们读过许多心灵鸡汤,知道人生苦短,我们也知道应该活在当下,怜取眼前人。只是,曾经所如此热爱的,也随着沉重的肉身被生活的洪涛裹挟而去。从这个意义上说,所谓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这样的人不简单,这样的人是真正得大智慧者。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