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弥合全球“疫苗鸿沟”,坚实行动中彰显大国担当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军 发表时间:2022-06-21 12:33
金羊网  作者:周军  2022-06-21
科技抗疫、弥合“鸿沟”、关注发展中国家疫情经久发力,中国始终是推动国际合作的坚实行动派。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世界贸易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于6月12日至17日在瑞士日内瓦成功举行。会议取得多项重要成果,其中就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达成部长决定备受瞩目。商务部世贸司负责人20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为决定的达成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谈判关键时刻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展现了大国担当。

战胜世纪疫情,是“地球村”里各国的共同的责任。持续加强科技战疫合作,是世界同心同德、力克疫情扩散蔓延的必由之路。当今世界,面临的挑战持续加大,发展不平衡问题不断凸显。“疫苗困境”也成为一些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首道“战疫难题”。“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从承诺到践诺,从胸怀世界到携手世界……中国扛起大国责任、践行大国担当,为世界共同战胜世纪“疫”考注入了中国力量。

中国言出必行,挺起国际抗疫合作的科技“脊梁”。数据无言,却最有说服力。目前,中国已经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是国际抗疫合作的重要贡献方。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世界各国命运与共,世纪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迈过战胜疫情的共同“关口”,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从疫苗援助到医疗帮扶,再到派出专家组、医疗专业力量支持世界抗疫……科技抗疫、弥合“鸿沟”、关注发展中国家疫情经久发力,中国始终是推动国际合作的坚实行动派。

越是面临挑战,越要加强战疫合作。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给全球经贸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也给多边贸易体制带来严峻挑战。赢得主动,战胜疫情是重要前提。有人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有两条战线,一条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另一条就是科研和物资生产。科研方面,中国就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达成部长决定,有力提振了世界加强抗疫合作、维护多边体制的信心和力量。物资方面,中国积极加大生产制造、深挖消费潜力,广泛参与世界经济合作,疫情之下进出口贸易持续走高,为世界经济带来新的希望。中国盼世界好,世界看在眼里。“这也是中国捍卫多边贸易体制、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实际行动。”中国在谈判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得到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和其他成员的高度赞赏。

战胜疫情,关键靠科技。一剂疫苗,满含着“成如容易却艰辛”。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国内科研攻关组闻令而动,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团队相互协同,产学研各方紧密配合,以更多科研成果、核心科技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作为新冠疫苗生产和供应大国,中国主动宣布不寻求享受豁免决定所提供的灵活性,有利于提升发展中国家对新冠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点滴行动见真情,中国担起大国责任、大国担当,成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中坚力量。

中国好,世界才会更好。不论是抗疫合作还是经贸往来、人文交流,中国始终传承和弘扬“和”的精神基因,合力共为、合而为之,依靠自己的力量维护人类生命健康安全。世界应进一步加强科技合作,加大前沿技术攻关和战疫合作,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推动战疫科技成果更广泛惠及世界人民,为世界同心携手战胜世纪疫情考验注入更大正能量。(金羊网 文/周军)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