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看征信:想看就看,要看得敞亮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2-06-22 06:13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2-06-22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老话之所以流转千年,正说明人们对信用的认知早就是一种常识,是一种基本的道德要求。

□林如敏

在近期一项关于征信的投票调查中,近九成网友选择“婚前想要看看对方征信”。这信息让部分人感到不适,毕竟鸡汤宝典常说,信任是婚姻的基础。

良好的征信是一个人在当代社会里生活、发展的通行证之一。少了这张通行证,个体将举步维艰。对于一个文明社会来说,征信体系的建立,是必要而且正当的。人而无信、不知其可,老话之所以流转千年,正说明人们对信用的认知早就是一种常识,是一种基本的道德要求。

一对青年男女,以大多数情况而论(也有少数所谓闪婚者),当是经过了较长时间的相处、了解,才会形成结婚的共识。这种相处和了解应当包括对方的学历职业、健康情况、家庭关系、人品性格、兴趣爱好等等。基于对以上信息的综合考量,一对年轻人才终于决定在一起。

如此说来,前期工作应该做得很完备了,可以开始携手高唱你侬我侬忒煞情多了,那么为什么还是想查看对方的征信呢?

人们尽可以轻易地罗列一堆诗文,用来形容爱情、婚姻之庄严圣洁。但事实上,婚姻是由两个本来毫无关系的人构成的一种契约关系,虽然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戏文搬演很是优美,但在柴米油盐的现世生活里,两个人组成了一个家庭,构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对方任何方面的缺失都意味着自己的利益受损,从这样的逻辑出发,就不必给查看对方征信扣上什么亵渎感情的帽子。

这样的逻辑也许会使新婚没那么让人心目摇荡激动不已,却可能更为稳固牢靠。就像激情与理性,激情滔滔汩汩、热烈奔放,理性却仍够纠正激情之帆的偏航。

所以,关于征信,想看就看,只是要看得敞亮,合法合规、你情我愿。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