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评中国|延续清新文风,看近代政论名家如何写短评?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22 10:41
红网时刻  作者:  2022-06-22
从政论到时评,评论文体不断走向多元化,长篇政论与短小言论相得益彰。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作为一种说理文体,评论如何在短篇幅中把观点论证完整,道理说清楚,并非是一件易事,考验写作者的功力。许多人写评论,动不动洋洋洒洒数千字以上,似乎成了一种惯性。

全媒体时代,网络评论短一点,再短一点,不要冗长繁复,无谓耗费读者的时间与脑力,这几乎成了业界的共识。

事实上,从政论到时评,评论文体不断走向多元化,长篇政论与短小言论相得益彰。写作追求短小精悍,用心凝练文字,实现思想观点的高效传播,这不仅是现在评论界的期待,也一直是近代以来那些政论大家所探索而力行的。

《弢园文录外编》是我国最早的一部报刊政论文集。

1、王韬

辞能达意,倾向写实,注重清新流畅,以短小精悍,一改“八股”遗风,这是王韬所倡导的。他甚至“为了适应版面需要而将每篇文章控制在1000字到1200字的格式,也被后世报纸所承袭,逐步形成了我国近代报刊以短小精悍为主的政论风格,从而使王韬所创的政论文体流传下来”。《弢园文录外编》里 184 篇政论,多为千字左右,代表作《变法》(中)也就1500余字。

2、梁启超

如果说王韬开创了千字文,一时引领风潮,那梁启超在短平快上,更进了一步。汪洋恣肆的他,开创了“时务文体”,“纵笔所至,略不检束”,政论长短舒卷自如,长文如《新民说》达11万字,分34期连载,短文则数百字,字少却往往击中要害。不仅如此,还首创了时评性质的“短评”,少到几十字,多则三五百字,一事一议,节省读者不少时间与脑力。他首先在《清议报》开设的“国闻短评”,开门见山,表达效率高,令当时国内外的报刊竞相效仿。譬如他写的《奴隶与盗贼》,全文154字,却将八国联军侵华后,慈禧太后“惧外媚外”的丑态,揭露得一表无遗。

▶《奴隶与盗贼》(1902年《新民丛报》)原文:

自从太后回京后,保护外国人的诏书颁发了不下二三十次;在无形中能看见,在无声中能听见,对待外国人就像孝子对待母亲一样。公使夫人偶然受到儿童的指点,就要抓起来问罪;一个传教士受到侮辱,朝廷就要颁发罪己诏;怎么恭顺到了如此程度啊!老百姓如果顺从朝廷的话,只不过是奴隶罢了。做奴隶还说得过去,现在成了奴隶的奴隶,怎么可以忍受呢!如果有一点不屈从,就成了盗贼罢了。做盗贼还说得过去,现在成了盗贼的盗贼,怎么可以忍受呢!当今作为中国的老百姓,奴隶和盗贼,二者必须选择其一。唉!怎么让我国的民众到了这种地步呢?悲哀啊!

3、李大钊

十月革命以后,李大钊一改篇幅冗长、词语堆砌的弊病,发表了大量“随感式短评”。他的这些短评,一语中的,文笔凝练,却又不失生动、不失战斗力,值得领会学习。譬如,他的《“中日亲善”》,全文共86字,却字字见血,怒批了日本所谓“中日亲善”论调的虚伪。“中日亲善”究竟是什么,读者一看便知。

▶《“中日亲善”》(1919年12月7日《新生活》第16期)原文:

日本人的吗啡针,和中国人的肉皮亲善。日本人的商品,和中国人的金钱亲善。日本人的铁棍手枪,和中国人的头颅血肉亲善。日本的侵略主义,和中国的土地亲善。日本的军舰,和中国的福建亲善。这就叫“中日亲善”。

邵飘萍创办的《京报》

4、邵飘萍

知名记者邵飘萍所撰写的评论,常常紧扣时局,以事实说话,依照观点与事实的内在逻辑行文,观点说完便全文结束,一扫旧文人为文喜欢“穿靴戴帽”的陋习。譬如,他写的《议员多变财政官》,也就200余字,文章犀利冷峭,虚实结合,不留情面地声讨了那些屈服于北洋军阀淫威,且见利忘义的国会议员们。

▶《议员多变财政官》(1923年4月18日《京报》)原文:

犹忆去年陶文泉强奸儿媳,其媳妇呈文中述陶强奸时言,曰: “不要生气,多给钱花!”此名言也。今日政治中人,能免为陶媳者有几?

尤甚者为议员诸公,观于命令中屡屡发表,阁议中屡屡决定者,窃议皆陶媳也。昨日之阁议,又有一个重庆关监督余绍琴先生产出矣。呜呼!“不要生气,多给钱花!”

昨日我问张敬舆,保定对于国会怎样?张半晌答曰:“对于国会的机关,当然是很尊重的……”请议员诸公为敬舆下一转语。呜呼!“不要生气,多给钱花,多给钱花!”

《生活》周刊的小言论版块。

5、邹韬奋

在“小言论”的突围与创新中,邹韬奋善于将自己的观点与群众的生活有机结合,语言生动,通俗易懂。“小言论”小在形式精巧,却也大处着眼,以小见大。他自《生活》周刊开设小言论,至1933年被迫流亡海外,几年时间共写了410篇短评,这些短评往往置于周刊卷首,相当于社论,价值自然不言而喻。正如他所言,“每期的‘小言论’,虽仅仅数百字,却是我每周最费心血的一篇,每次必尽我心力就一般读者所认为最该说几句话的事情,发表我的意见”。短评还有许多创新,如他的“小评坛”,连题目都省了,却更加突出短小精悍的特色。

▶无题(《生活》第5卷18期的某条“小评坛”)原文:

据大陆报载,北平当局拟通告外交团,说中国的“首都”即将重在北平,北平应仍称北京,南京应改称南平云云,“京”者“大”也,简直好像一称“京”就立刻大了起来,一叫“平”就立刻平了下去!依此类推,所以不必励精图治来准备实力,只要嘴上喊着“打倒帝国主义”就行了!

【主要参考文献】

1、胡文龙:《中国新闻评论发展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年11月第1版。

2、曾建雄:《中国新闻评论发展史》(近代部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6年5月第1版。

3、王振业、李舒:《新闻评论作品选》,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7年1第1版。

注:上图二维码扫描进入官网即可注册上传参赛。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