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阳光洒满就业路 让青春梦想美丽绽放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2-06-23 11:10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2-06-23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眼下正值毕业季。为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关部门专门出台了工作方案,千方百计开拓市场化就业渠道,挖掘政策性岗位潜力,加快各类招考工作进度,支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推动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粤港澳大湾区这个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正以磅礴之势崛起,也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提供了的强大支持。(金羊网 李天军摄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根据教育部最新数据统计,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076万人,规模和数量均创历史新高。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事关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坚持扩大就业与服务发展相结合、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政策支持与优化服务相结合,多渠道解决好高校毕业生这一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问题,支持帮助他们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始终党和政府高度关注的头等大事,千方百计地为高校毕业生创造就业创业的机会,合力构建“立体就业通道”,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撑起一片蓝天。

阳光洒满就业路,让高校毕业生放飞大有作为的青春梦想。就业创业,是高校毕业生逐梦青春、成就未来的起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年6月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四川宜宾学院,实地考察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热情支持高校毕业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这不仅为就业创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让广大高校毕业生倍感温暖、内心坚定,在青春的赛道上更加奋力奔跑。

用心铺筑就业路,让高校毕业生拥有更加广阔的人生舞台。从安徽出台“筑梦九条”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到江苏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措施,国企一半岗位定向招聘,再到取消就业报到手续,广东落实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分工;全国各地从需求端发力,实施更加有效的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破解就业新难题、厚植就业新优势,创造更多就业新岗位,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实现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多元化就业创业,让他们迈出通往胸中日月的第一步。事实表明,就业难,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更难,但是,领导重视就不难,措施到位就不难,工作落实就不难。

双向拓展就业路,让高校毕业生激扬不负韶华的青春力量。高校毕业生作为时代的朝阳,职业选择的市场化、多元化、自主化,给他们打开了更多通往成功成才的大门。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价值观,支持和扶持他们大胆选择灵活就业,让他们在新的就业形态中放手一搏,获得更稳定、有品味的生活,提高就业质量,实现人生价值。要根据不同群体的需求特点,做好政策指引、路径设计和技能培训,提升差异化、精准化服务水平,构建灵活就业全方位支持和保障体系,让高校毕业生勇敢地向梦想看齐,在梦想花开的地方发光发热、建功立业,赢得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让社会激发更多潜能,涌现更多活力。(金羊网 文/林伟)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