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补齐制度体系短板“数出”更大优势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发表时间:2022-06-23 11:16
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2022-06-23
数据制度短板仍待补齐。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中央聚焦数据基础制度建设,数据的重要性再次走进公众视野。6月22日下午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等重要文件。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时强调,数据基础制度建设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大局,要维护国家数据安全,保护个人信息和商业秘密,促进数据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统筹推进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

数据带来的甜头越来越大。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个环节,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我国的数据规模和数据应用优势显而易见,就近5年看,全国省级公共数据开放平台从5个增至24个,开放的有效数据集从8398个增长至近25万个,无论市场主体还是老百姓,都从中受益匪浅。

数据制度短板仍待补齐。在数据开发、发展的同时,也存在数据权属、流通、交易等弱项,在体制机制上面临障碍困扰。数据要素相关参与主体的权益分配制度缺失,数据资源统筹管理和流通监管体制还不健全,各领域各地区的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欠完善,各行业各领域数据资源“聚通用”有待整合,数据跨平台共享和融合应用仍存在缺失等等,加快数据基础制度建设已成为数据开放开发和价值释放的迫切需要。针对数据基础制度的短板,这次会议指明了建设方向,从数据权属、流通、交易、安全等方面作出了布局。

产权明晰是数据事业发展的基础。建立数据产权制度,推进公共数据、企业数据、个人数据分类分级确权授权使用,建立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等分置的产权运行机制,健全数据要素权益保护制度,数字事业才能行稳致远。界定产权的目的在于建立合规高效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完善数据流程合规和监管规则体系,形成规范的数据交易市场。公平合理的交易,需要完善和规范数据流通规则,构建在使用中流通、场内场外相结合的交易制度体系。培育壮大场内交易,有序发展跨境交易,建立数据来源可确认、使用范围可界定、流通过程可追溯、安全风险可防范的数据可信流通体系,才能把数据的产权、交易和收益、市场高效配置有效统一起来。 

守底线、明红线,数据才能造福于民。这次会议强调,要把安全贯穿数据治理全过程,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司法,把必须管住的坚决管到位,彰显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底线思维。数据安全是一个协同治理问题,涉及到数据要素流通使用全过程的合规公证、安全审计、算法审查、监测预警等多个环节,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参与的模式,强化分行业监管和跨行业协同监管,压实企业数据安全责任,才能夯实数据整体安全保障。(金羊网 文/张全林)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