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传帮带”促进年轻干部提升真本领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谢腾龙 发表时间:2022-06-23 17:35
金羊网评  作者:谢腾龙  2022-06-23
我们要用好“传帮带”这个“法宝”,充分发挥“传帮带”“传经送宝”的作用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于去年9月创新推行第一书记“师徒帮带”工作机制,针对年轻干部语言不通、政策不熟、农村工作经验不足等问题。通过师傅“传帮带”,徒弟“跟学练”,帮助驻村干部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和工作节奏。截至目前,汉阴县“师徒联访”群众8000多户,联办民生实事230多件,落实各类针对性帮扶措施2357项,化解村级疑难矛盾纠纷100余件。(人民日报6月20日)

老中青结合、传帮带赓续,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在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中的传帮带。老同志热心做青年人的良师益友,把自己的理想信念、工作方法、实践经验、优良作风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同志,帮助他们更快更好地成长起来。这也是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重要保证。

“传帮带”带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可谓是年轻干部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动力之源。新时代年轻干部立初心易、守初心却难,容易在面对外界的各种诱惑、以及丰富的物质精神生活造成的心理落差中逐渐迷失初心。因此,老干部要带好年轻干部,最重要的就是帮助其扣好为官从政第一粒扣子。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静下心,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理想信念、对党忠诚融入血脉,不变其心、不移其志,才能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顶得上;才能经得住考验,行稳致远;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真正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

“传帮带”带出高强能力本领。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事业要发展、难关要攻克、风险要防范,必然要求年轻干部在干事创业上得有几把刷子才行。年轻干部大多数是从“家门”到“校门”的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遇到问题的难免手忙脚乱、应对失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带”好年轻干部,必须要帮助其做好理论和实践的深度融合,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问题一线”,老同志手把手“现场指导”、面对面“以案说法”,进一步提升帮带针对性、有效性。要引导带带动年轻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在火热的基层课堂中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捧一捧“烫手的山芋”,在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中壮筋骨、长才干,在经风雨、见世面中“蓄力墩苗”“拔节生长”。

“传帮带”带出过硬工作作风。干事创业,没有过硬的本领不行,没有过硬的作风更不行。作风是抓出来的,更是带出来的,如果说父母是年轻干部做人的第一位老师,那么“传帮带”的老领导就是年轻干部做事的第一位导师。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带头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以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党的纯洁性。老同志作为年轻干部的导师,更要明白“身教胜于言传”的道理,务必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工作中走前头、作表率,弘扬雷厉风行的作风,以实干显担当,以奋进促作为,大力营造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干事氛围。要在严守纪律上走前头、作表率,始终做到手握铁戒尺、心中有戒惧、守着铁规矩,在纪律的约束下做决策,在制度的笼子里干工作,引领年轻干部坚守做人底线不丢、严守纪律红线不越、远离廉洁高压线不碰。

“帮带制”带出的不仅是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更是扎根农村、服务基层的思想情怀。在培育乡村振兴干部人才过程中,我们要用好“传帮带”这个“法宝”,充分发挥“传帮带”“传经送宝”的作用,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热烈氛围和生动局面,为乡村振兴事业建设更为坚强有力的“生力军”。(谢腾龙)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