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年轻干部心中有“三宝”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雷晓文 发表时间:2022-06-23 18:47
金羊网评  作者:雷晓文  2022-06-23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肩上担负着人民的期望,承载着未来的希望,当自觉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心中有党,始终筑牢思想防线。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作为共产党员,对党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无论什么时候、在什么岗位、什么情况下,都不能忘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赵一曼,再到“纵使前进一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的祁发宝,无数革命先驱用行动诠释了坚定信仰,构筑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年轻干部当沿信仰之路,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知”上常思“入党为了什么、当干部干些什么、身后留下什么”,更要在“行”上不改初衷、践行誓言,真正做到“诚于中,形于外”。

心中有责,始终树立干事高线。中国历来有“天地生人,有一人应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的古训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最美奋斗者谷文昌,不畏艰险、埋头苦干,带领东山县军民植树造林、防治风沙、抗旱排涝,“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爆炸力学与核试验工程领域著名专家林俊德一生敢闯、敢干,在大漠戈壁奋战50余个春秋,用生命的光和热为共和国创造出“太阳”和“惊雷”;防护工程专家钱七虎引领防护工程科技创新,为我国铸就了固若金汤的“地下钢铁长城”,一干就是一个甲子。不兴伪事、不图虚名,这些实干家靠着苦干实干,不仅在爱岗奉献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更赢得了人民的信赖和口碑。实践证明,在大风大浪中搏击,在风霜雪雨中摔打,更能激发出一个人的潜能,造就担当重任的铁肩膀、硬本领。

心中有戒,始终坚守行为底线。“不自重者取辱,不自畏者招祸”。为人做事要学会尊重和畏惧,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珍惜自己的名誉,不生妄念、不行苟且、不逾规矩。许多落马官员,正是由于不自重不自畏,小事不慎、小节不拘,进而放松思想改造,淡薄理想信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偏移,或导致意志衰退,萎靡不振;或导致精神消极,不思进取;或导致思慕虚荣,奢靡享乐;抑或贪污受贿,违纪违法。自重自畏思想的缺失,让这些人从心中有戒变成胆大妄为,从心存敬畏变成肆无忌惮,触红线、越底线,伤身败德、自毁形象。年轻干部当引以为戒、反躬自省,真正把自重知畏镌刻进灵魂里、践行到工作中、落脚在服务上。(雷晓文)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