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放榜,没考好的考生怎么办?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2-06-24 06:14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2-06-24
机会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均等的,所以不管什么结果,唯有接受;而所谓复盘,是指要客观分析一下为什么考不好。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林如敏

广东高考今天放榜。考出好成绩,上个好大学,这是广大考生和家长的愿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凡是考试,就一定会考出个三六九等,这是选拔的必要手段,也是现有框架下最能保证公平的方式方法。

考得好成绩的考生,自然不必多说了,未必一日看尽长安花,但大抵也称得上心旷神怡,他们将沿着自己心仪的轨道继续向前。

我想说的是,那些考得不理想的考生,他们该怎么面对当下?

说高考并不是人生的唯一路径,说实现自我价值的方式多种多样、条条道路通罗马,诸如此类的说辞当然放诸四海而皆准,从完整的人生维度来看,事实也的确如此。

只是对于眼下的考生来说,未来毕竟还只是一种想象,此时此刻,宽泛的心灵鸡汤大概没什么说服力,也产生不了什么切实的慰藉效果。

倘若面对一个令人丧气的成绩,我觉得首先是接受,然后是复盘,接着再打算如何应对。

机会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均等的,所以不管什么结果,唯有接受;而所谓复盘,是指要客观分析一下为什么考不好。

低分通常不外乎三种可能:

一是平常不努力,别人学习的时候你在打游戏、刷短视频,那没什么好说的,要么收拾心情复读拼搏,要么安于现状,用未来作赌注换取眼下短暂的安逸。

二是明明很努力,但就是考不好。必须承认,读书这码事,除了努力之外确实也有天分的因素。有的人用了百分之七十或者百分百的力气,都只能考出七十分的成绩。这种情况,我会建议不要跟自己较劲,不如用另外那百分之三十的力气,尝试去挖掘自己其他方面的技能。

三是临场发挥失常,这并不多见但也是有的,倘若是这样,那大可以平心静气放下,安心复读来年再战。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