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以更大的决心和气魄 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贤基 发表时间:2022-06-24 07:48
金羊网  作者:张贤基  2022-06-24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大的决心和气魄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广东的智慧和力量。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下称大会)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已胜利闭幕。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凝聚了全省人民的共识,统一了全省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明确了今后五年广东工作的主要目标和总体要求,美好前景催人奋进,幸福未来鼓舞人心。大会的胜利召开,必将极大地激励广东各级党组织以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大的决心和气魄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广东的智慧和力量。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的应有之义和责任担当

本次大会亮点纷呈,意义重大。大会一致通过了省委书记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对十二届省委过去五年来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这是我们进一步全面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委,为今后五年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治保证和领导力量;与此同时,大会对1+1+9工作部署进一步作了周密安排,提出了以九项重点工作任务为牵引,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现代化建设,为广东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广东改革发展新局面奠定了思想基础和制度性保障。

本次大会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始终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讨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始终紧扣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国家的发展要求,紧密结合广东的实际着眼当下,谋划未来,推动发展。无论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还是广东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无论是珠三角万亿级制造业集群的改革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还是粤东粤西粤北经济欠发达地区后发优势的迸发推进,无论是党的建设,还是法治、社会和文化建设,无论是防疫抗疫,还是保持经济社会稳定,都精心筹划,扎实稳妥,掷地有声。这些正是我们走好习近平总书记为广东擘画的新的赶考之路的生动实践,也是广东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政治本色。

总之,这是一个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大会,是一个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大会,必将成为广东今后一个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我们要深刻认识大会的重要意义,凝神聚力,为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汇聚起磅礴力量。

正确把握厘清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过去五年,广东的GDP总量均居全国第一,实现了连续33年全国第一的好成绩,在科技创新、经济文化等方面也实现了多个全国第一,改革开放取得了丰硕成果,彰显了广东的责任担当。目前珠三角已经初步形成了4个万亿元级的制造业产业集群,吸纳能力、抗压能力和创新能力强,“一核一带一区”战略、“双区”等战略整体联动成效明显,党和国家在广东实施的诸多国家级战略叠加效应正在显现。大会向我们展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光明前景。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有着敢闯敢干、先行先试的优良传统,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一届省委将带领广东人民接续团结奋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一定能够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上向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这也是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影响深远,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单边主义、保守主义抬头,并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地区武装冲突时有发生;西方对我围堵、打压、颠覆行动有增无减,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从来没有间断过;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仍然零星散发;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国家安全受到威胁。

当下,国内政局稳定,经济韧性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引发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困扰着我们,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从广东的情况来看,最突出问题是区域发展不协调不平衡压力,改革发展到了深水区压力,来自国际国内复杂形势压力,多重压力集聚对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无疑产生较大阻力。

综合来看,广东面临的机遇、挑战都十分明显,推动高质量发展处在一个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纵观历史,人类正是在战胜一次次考验中成长、在克服一场场危机中发展。我们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要善于从历史长周期比较分析中进行思考,又要善于从细微处洞察事物的变化,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凝聚起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强大力量。”我们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正确把握厘清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要抢抓机遇,化危为机,最关键是我们要把压力变为动力,要有敢于和一切风险困难作斗争的勇气和决心,要有战略定力,以更大的决心和气魄推动高质量发展。

把大会精神转化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当前,全省人民正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把部门、单位、行业的工作实际和学习结合起来,并从中汲取过去五年广东省的成功经验,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措施。我们要继续保持旺盛的斗争精神,把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高质量发展,并不是可以轻松就能够实现的,要有更大的决心和气魄去推动和践行,广东有这个底气、志气和勇气。改革开放40多年的风云激荡,披荆斩棘,练就了一身好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并用来指导广东的实践。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而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要进一步深化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是保证这个战略目标顺利实现的根本保证,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二是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广东经济社会活动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创新发展,注重生态安全,统筹发展与安全,积极降低能耗,提高科技含金量。三是要大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内涵丰富,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因而必须通过大力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深化落实九项重点工作任务,从做实做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深入推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着手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四是我们要乘省十三次党代会的东风,全面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等“四梁八柱”。

东方风来满眼春。广东这片热土,孕育了南粤人民勤劳勇敢的性格和求真务实的作风。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新一届省委的带领下,全省人民意气风发,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团结一致,接续奋斗,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殷切期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金羊网 文/张贤基 作者是广东财贸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